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冤家聚首:电力巨亏煤炭最赚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长达两个月的中报披露,终于要在本周落下帷幕,各个行业的中期点评也到了最集中的时刻。来自Wind的数据,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 23个行业上半年业绩喜忧参半。


  
   根据各盈利具体指标,每股收益方面,共有8个行业上半年不如去年同期,分别是:电力、石油开采、化工、纺织服装、轻工制造、餐饮旅游、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其中,电力板块上半年的每股收益仅为去年的30%。而每股收益增长最多的板块为农林牧渔,增长超过200%。增长较为明显的板块是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医药生物等14个板块。

  
   市场最为关注的房地产板块,上半年每股收益0.16元,同比略有上涨。但由于受到销售和信贷影响,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为-0.4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0.26元

  
   金融服务行业上半年实现净增长。其中,每股收益为0.281元,同比增长63%;主营业务利润率为95.7%,同比增长0.2%,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为27.73%。

  
  亏损最严重的板块 电力:下半年依然困难

  
   电力行业是今年上半年亏钱最多的行业。

  
   在已经公布数据的47家电力上市公司中,亏损的公司由去年同期的8家猛增至今年的21家。在净利润方面,去年上半年电力上市公司企业共实现净利润85亿元,而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为8.5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其中上海电力(600021)巨亏,由赚钱企业变成亏钱大户。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严重下滑,亏损达到6.54亿元。

  
   在净利润增长方面,今年净利润增长最多的为申能股份(600642),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9亿元。大唐发电(601991)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3亿元。

  
   电力行业不仅是上半年亏钱最多的行业,而且还是成长性最不如意的板块。净利润增长率,通常被认为是上市公司未来成长性判断的重要指标。电力行业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95%,为23个行业之末,而在已公布上半年中报的47家电力企业上市公司中,有40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其中鲁能泰山(000720)净利润负增长高达1273%。

  
   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是今年上半年电力企业,尤其是火电企业巨亏的重要原因。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在已公布中报的20家火电企业中,其中11家出现亏损,占比为55%。有数据显示,今年来,电煤成本同比涨幅超过12%,而这远远大过于电价的上调。

  
   电力行业作为公用事业板块,企业盈利和价格高低直接关系到居民的日常用电,因此决策层对电力企业发展高度重视。在煤炭价格高企不下的情况下,国家再次动用“有形的手”,行政干预上调电力价格。

  
   经过6月和8月两次强制上调电价,业内人士认为,从全年来看,电力企业基本可实现不亏损,但要实现下半年盈利仍比较困难。

  
  最矛盾的板块 农林牧渔:增长不增收

  
   根据已公布中期业绩报告的40家农林牧渔板块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板块共实现净利润17亿元,净利润实现三番,与去年同期6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同比增长180%。

  
   在上半年企业利润普遍不如去年的大背景下,40家上市公司中,上半年亏损的企业仅有3家,其中两家还为ST股,而在去年同期,即使是在牛市大环境下,农林牧渔板块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竟也有7家。

  
   此外,在净利润同比增长方面,仅有7家上市公司出现负增长,而实现净增长的上市公司为33家,占比82.5%,其中1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100%以上。

  
   从各个方面的数据都足见,农林牧渔板块在上半年表现上佳,给投资者递交了一份满意的“中考试卷”。

  
   上半年,在世界粮食产量增速放缓、需求上升、库存下降和美元贬值等因素下,国际农产品价格一路走高。国内农产品价格也轮番上涨,加上国内需求旺盛,导致上半年农林牧渔板块利润大增。

  
   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代薇认为,农业股股本小、对经济周期不敏感的特性使得其业绩不会面临大的波动,出现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小,因此,牛市里基本不受投资者重视。但在市场下跌期间,上述特性使得农业板块转而成为熊市里的防御性品种。

  
   然而,相关数据显示,农林牧渔板块是一个统一的矛盾体,在净利润大涨的背后隐藏着玄机。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农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并不同步,农业上市公司同样遭遇成本冲击,企业利润仍受限于成本。

  
   对种植企业而言,农产品生产资料成本可分为内部成本及外部成本,而对加工及贸易企业而言,成本则来自农产品收购成本以及人工、运输等费用。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因素近期将持续,也就是说农业上市公司仍将继续承受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而事实上,一些农业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上涨难掩成本上升带来的隐痛。

  
   如正邦科技(002157),中报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349亿元,与去年同期0.14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同比大涨166%,居农业股净利润增幅排行前列。但是将其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进行比较便可得知,正邦科技在公司盈利大涨的同时,也面临着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12.3亿元,同比上涨106%,营业成本为11.3亿元,同比上涨102%,这几乎抵消了营业收入的上涨,毛利率为7.72%,同比下滑1.11%。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却在下滑,究其原因是生产成本的增加。

  
   资料显示,正邦科技主营业务为饲料生产和养殖业。这两项主营业务从产业链上来看,都处在中间环节,定价、议价能力弱,因此生产成本受上游原材料上涨影响较大。长江证券的分析师代薇认为,市场所见的终端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源自生产、收购、加工、批发、销售各环节的加价,对于处于中间环节的上市公司而言,难以避免成本冲击。

  
   与正邦科技“同病相怜”的还有天邦股份(002124)、金健米业(600127),细看这些上市公司的分类,不难发现它们都是饲料行业或农产品加工业,通常其原料成本占据总成本的70%以上,可变成本比重较高,对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润会造成直接影响。

  
   而农林牧渔板块中的水产养殖业和动物疫苗业,固定成本比重高,可变成本小,这使得这两个产业受原材料上涨的直接影响较小。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固定成本比重相对高或是成本变动小的行业能够有效避免成本压力,在终端产品涨价和销量放量的情况下能够享受到全部收益带来的业绩增长。

  
  最赚钱的板块 煤炭:快速扩张已至顶峰?

  
   截至8月27日,共有21家煤炭上市公司公布了2008年上半年中报。根据中报披露,这些煤炭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77亿元,与去年同期84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大涨110%,而去年同期该项增长数据仅为21%。

  
   其中净利润增长最为显著的当属中煤能源(601898)和兖州煤业(600188),中煤能源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仅有2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则飙升至40亿元,增幅为67%;兖州煤业上半年净利润为37元,与去年同期仅11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增幅高达230%。

  
   同样,其他的辅助数据也证明了煤炭行业是弱市中的佼佼者。在每股收益方面,煤炭板块平均每股收益为0.4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而在每股经营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上,煤炭板块平均达到0.869元的高额。现金流的充裕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这个板块整体的营业情况。由营业数据可知,煤炭板块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0%,其中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率更是高达58%。

  
   在煤炭板块,几乎所有与盈利能力相关的指标: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等都无一例外地表现为大规模的正值,并且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长足的增长,煤炭板块毫无疑义地成为“中考状元”。

  
   上半年价格上涨、需求旺盛显然是煤炭行业利润大幅增长的根本原因。但是,8月19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一纸令下,宣布自8月20日起,将焦炭的出口暂定税率调高至40%,将炼焦煤出口暂定税率提高至10%,对其他烟煤等出口暂定税率调整为10%。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金润认为这纸命令旨在抑制国内稀缺资源品的出口和高能耗产品的出口,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对下半年煤炭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纱。

  
   光大证券分析师郭国栋认为多方面因素将促成煤炭行业在短期内面临增长压力。如市场需求回落、国际油价下跌、政策不确定性增加。此外,作为周期性行业,郭国栋认为,本轮煤炭行业的产能快速扩张已在今年上半年达到高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逐渐减缓,这也会在今后影响到煤炭行业的整体收益。

  
  最耗钱的板块 化工:受制成本上涨

  
   上半年,全球经济遭遇通货膨胀,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的压力下,国内油价、煤、电等能源价格也居高不下,这给化工行业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带来巨大的影响。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在141家公布中报的化工业上市公司中,只有78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2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亏损,占比为17%,去年同期仅有9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

  
   亏损最为严重的5家化工类上市公司分别为:S上石化(600688)亏损3.4亿元、S仪化(600871)亏损2.63亿元、新乡化纤(000949)亏损7757万元、中核钛白(002145)亏损7728万元和吉林化纤(000420)亏损7693万元。

  
   毛利润是商业企业商品销售收入减去商品原进价后的余额,而毛利率则是毛利润与销售收入的比值。商品销售毛利率是反映成本升降对企业盈利影响的重要标准。

  
   上半年毛利率降幅最大的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核钛白同比下降600%、国通管业(600444)同比下降120%、安纳达(002136)同比下降119%、S上石化同比下降109%、攀渝钛业(000515)同比下降107%和湘潭电化(002125)同比下降101%。

  
   查看这些亏损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不难发现,化工原料价格上涨成为亏损的重要原因。

  
   中核钛白无论从毛利率、净利润、营业成本等各个指标都可见其是受原材料上涨拖累最重的企业。公司在中报中详细解释了上半年毛利率出现重大变化的原因。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地震期间铁路中断使原材料运输受阻以及年初停车检修等因素,产品产量由上年同期的13432吨减少至8642.5吨,产品销量由上年同期的12556吨减少至10293吨,产量销量的减少影响了获利能力。

  
   湘潭电化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上半年受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0%以上,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但行业内产品销售价格涨幅滞后,行业盈利空间萎缩。”

  
   毛利率下降幅度居前的湘潭电化和中核钛白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硫酸,根据商务部网站公布的资料,硫酸价格迅速上涨,从2007年三季度的270元/吨上涨到1130元/吨,每吨上涨了近320%。

  
   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暴涨,国家加强对宏观经济的调控,银根紧缩、利率上调,油、运、煤、电价格普遍上涨,尤其是和石化相关的涂料、颜料化工原材料价格均大幅攀升。

  
   作为上半年亏损最为严重的石化公司,上石化的中报披露,由于原油平均价格的大幅上升,公司上半年原油加工总成本同比增加60%,原油成本占销售成本的比重为75%。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让不少受原材料上涨之苦的化工企业看到了曙光。但由于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不确定性因素尚存,这让很多化工企业在略感希望的同时,也透露着无奈。

  
   除了成本上涨,化工行业还面临其他因素影响。作为我国电解二氧化锰的重要生产基地,湘潭电化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0%,产品主要销售给全球各大知名电池企业,因此还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等不利因素。

  
   湘潭电化中报表示,公司计划在下半年发动各方力量完成经营计划,争取全年生产电解二氧化锰4.2万吨,实现全年销售电解二氧化锰4.05万吨。

  
   S上石化亦在中报中透露:下半年加工原油的平均成本可能会继续上升,由于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严重倒挂导致的公司炼油业务大幅亏损的局面可能还不能完全改观,而国家对保障成品油供应实施的财政补贴政策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延续等情况尚未明朗,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仍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