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奥运投资将促进大陆产业转型

  四年一度的奥运盛会将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在中国,同时受瞩目的还有奥运会后大陆经济的发展。从2001到2007奥运筹备7年间,大陆经济经历了令世人艳羡的高速增长;随着奥运会的结束,大陆经济会否因此失去动力进而步入衰退,成为两岸热议的焦点话题。

  大陆经济不会走下坡路

  台湾政治大学会计系副教授康荣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会之后,大陆经济不会走下坡路,奥运投资的效益主要体现在中长期,虽然短期内可能会产生经济波动效果,但是中长期对于大陆产业与内需市场转型具有相当程度的正面效应,“奥运所做的投资,既维持了大陆经济成长,未来也将成就大陆的产业转型。”

  自2007年以来,美国次级房贷危机袭击全球经济,在油价飙升、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下,全球通货膨胀严重,物价高涨。康荣宝说,由于北京举办奥运会所做的投资属于扩大公共支出的财政政策,这项政策所带来的效果,其实有弥补全球经济困境的权宜性调节结果,同时又可平衡社会所得差距过大,对大陆存在正面的宏观经济效益。

  奥运会为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最好的窗口,联想、李宁等品牌频频出现在世人面前,有媒体称赞大陆品牌“也在争夺金牌”。“从大陆在奥运建筑物及开幕式的设计中,不难发现,大陆有能力借中国特色发展全球性品牌,并与现存欧美知名品牌商平起平坐。”康荣宝说。

  对大陆整体经济影响不大

  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曾就奥运会与中国经济问题发表观点。李晓超说,举办奥运会对经济总量较大的国家影响没那么明显,其奥运后经济的发展趋势主要取决于举办国经济的基本面。

  后奥运经济是否衰减,关键是看主办城市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首尔、巴塞罗那和悉尼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都大大高于北京及亚特兰大。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认为,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大,与奥运相关的投资比重小等都表明中国不会出现“后奥运经济萧条”。

  岛内知名金融机构统一证券表示,北京经济仅占全大陆经济总量的3.6%,奥运虽然可能对北京经济产生影响,但对大陆整体经济影响不大。而且,大陆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基础建设与城市建设的投资规模正大幅上升,持续推动增加内需的相关政策,预期也将带动大陆消费成长。“大陆发生后奥运衰退的几率较低,奥运会后经济应可持续维持上涨。”

  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了大陆经济值得关注的新动向:7月份,大陆消费价格指数CPI延续回落态势,降至6.3%;进出口有所回稳,出口增长较6月份加快9.3%;内需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3%达到近年高点,显示消费正拉动大陆经济稳定增长。

  有利旅游消费市场增长

  多位学者对记者说,奥运会带动了北京及奥运协办城市的基础建设、金融服务,有利于当地旅游消费市场增长。北京秀水市场奥运开赛期间交易过亿,令台湾媒体感叹“奥运商机”。

  消费“经济马车”逐渐加速,对大陆国民经济实现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07年,消费对大陆经济增长的贡献率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岛内券商群益证券认为,假若未来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上扬,且通货膨胀未进一步上升,大陆经济可持续维持上涨。

  自2001年7月13日北京成功争取到2008年奥运主办权,从2001年到2007年,中国大陆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0.5%。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王一鸣新闻,王一鸣说吧)认为,过去7年,中国经济较快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储蓄率较高、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市场潜力巨大、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以及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等等,“这些基本动力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发生改变。”

  就北京而言,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日前表示,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市仍会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会按照“十一五”规划中预定的计划推进实施,内容涉及交通设施、能源、水资源供给、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

  “对奥运前后的发展,我们在几年前已做了系统的安排和考虑。”卢映川说:“这些政策措施会为未来一个时期北京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 康荣宝 |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