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反对提高个税起征点 称只有高收入阶层受益

   将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对于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居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郑功成等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的税费负担。以减税刺激经济增长已逐渐成为各方共同的呼声。

  但是这种呼声现在不得不面对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降和支出压力并存的问题。财政部的数据显示,7月份财政收入的增速大幅下降19个百分点,财政部预计后几个月收入可能延续7月份增幅较低的态势。

  税收增速下滑支出提速

  财政部8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323.25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9.3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了19.7个百分点。

  除了增值税之外,其他包括流转税和所得税在内的主体税种的增速都出现了两位数以上的下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所得税7月份同比下降4.2%,增速同比回落了38.7个百分点,比1~6月的累计增速回落了45.7个百分点。

  这也是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的局面。财政部昨日表示,受前期拉动增收的一些特殊因素消失和相关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7月份财政收入增长已大幅下滑,预计后几个月收入可能延续7月份增幅较低的态势。

  财政不仅在收入方面出现压力,支出形势也不容乐观。

  根据此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2007年中央财政决算的报告,2007年全国财政出现了2000亿元的赤字。

  财政部昨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7月份全国财政支出,为4561.44亿元,同比增长40.9%。1~7月累计支出27443.46亿元,同比增长29.7%。

  前7个月财政支出增长较快的项目主要是:环境保护支出同比增长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46.5%,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43.8%,农林水事务支出同比增长37.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同比增长35.1%,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34.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增长26.8%,教育支出同比增长23.7%。

  财政部7月8日曾经专门下发通知表示,预计明年的支出压力较大,要求各部门做好增收节支工作。财政部昨日在其网站上也表示,今年后几月支出压力加大,特别是稳定物价、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新增支出较多,财政收支紧张形势不容忽视。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白景明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除了应付自然灾害支出之外,公共财政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各种常规支出的快速增加才是根本原因所在。

  “虽然中国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是财政支出增长更快,而且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白景明表示。

  专家建议“有增有减”

  面对两难局面,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表示,应推进税制改革,通过有增有减的方式来达到保增长和抑通胀的目的。

  中国社科院财政和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综合目前的形势来看,有操作空间的是个人所得税。“实际上今年已经采取了不少减税的措施,包括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正在进行的增值税改革和取消工商管理费和市场集贸市场管理费等措施。”

  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内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降为25%。财政部和有关部门最近也陆续出台了金融和财政政策扶持企业尤其是 中小企业(行情 股吧)的发展,包括将部分纺织业的出口退税率上调、放松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以及设立中小企业专项基金等。

  “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占据了中国税收的60%,而这两个税种的减税改革实际上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所以实际上主体税种进一步减税的空间反而不大。”杨志勇说,而由于个人所得税占全国税收的比例较小,减税相对容易。

  杨志勇表示,个人所得税目前占全国税收盘子的7%左右,进行减税不会对政府财政收入产生太大的影响。不过,杨志勇认为,个人所得税要进行减税还必须考虑到分税制的税制安排,因为个税占地方政府收入的比重较大,以北京为例,占税收总额的26%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树民则不赞成提高个税免征额的办法。“提高免征额实际上受益的是谁呢?”岳树民说,“实际上受益的是高收入阶层,而这些人的消费本来就不受个人所得税的影响。”岳树民解释说,由于中国实施累进税率,收入越高缴税越多,提高免征额实际上是大幅度降低了高收入者的税收负担。而实际需要帮助的是低收入者,“将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对于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居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2007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786元,平摊到每月不足1200元,“减税必须考虑方式、环节和作用于哪一部分的人。”岳树民建议,可以采取降低税率等方式降低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对记者表示,减税仍有空间,但是不能盲目地全面减税,建议推进税制改革、调整结构,实施有增有减的政策。

  张培森建议,加快增值税改革的进程,尽快将生产性转为消费型的增值税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财政部从2004年先后在东北、中部6省26市进行增值税转型试点。张培森认为,目前财政盈余较多,为增值税的改革创造了空间。

  对于个人所得税,张培森建议,5000元的免征额在全国范围来说过高,将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较为合适。同时将个人所得税由分类税制改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以家庭为单位作为征税对象。

  张培森还建议取消利息税,在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再对利息征税是不公平的,同时暂缓推行资源税改革,避免进一步从上游加大PPI上涨的压力。

  对于近期热议的红利税,张培森认为不应取消红利税,“中国上市公司盈利应该首先分红,但是现在分红这么少,红利税不能成为不分红的理由”。

  岳树民也认为不应取消红利税:“红利税的税率只有10%,而且上市公司每年的分红才那么一点,取消红利税不可能刺激股市反弹,作用实际上是被放大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