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低价优势不再 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左右为难

  2008年1月至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呈现放缓迹象。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1003.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7%,增幅继续下滑。中新社发海安仇稳山 摄

  在沉重的成本压力和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下,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正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受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纺织服装业成本不断增长,出口单价水涨船高,正在失去低价竞争的优势。另一方面,我国企业议价能力有限,纺织服装出口价格增幅减缓,进一步挤压企业日趋微薄的利润空间。
业内人士呼吁,纺企现状亟需有关部门关注。

  输美订单大幅缩水

  印度越南扩大市场份额

  今年前7月,我国内地对美国、中国香港、日本三大传统市场的订单严重流失。其中,美国市场的订单下降8.12%,中国香港是出口美国的主要中转地,订单数量也下降了20.41%,日本订单数量增长也仅仅达到0.18%。只有欧盟受益于配额取消及其经济的相对稳定而一枝独秀,订单数量增幅达到19.96%。

  马新征认为,输美订单大幅缩水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美国进口商的多数订单都是提前半年下单,而人民币升值给交易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这是进口商不敢多下单的重要原因;二是中国工厂的生产成本增加,不得不提高出口价格;三是受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需求疲软所累,美国成衣销售额纷纷下滑,不少中小买家已经不再下单,沃尔马等巨头纷纷加大压价力度;四是来自印度和越南等国的竞争导致美国进口商减少在中国的订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面临美国市场消费及进口可能减少的前景,2008年各主要纺织产品出口国将继续激烈争夺美国市场,中国将面临巨大压力。

  成本提高 中国输美纺服失去低价优势

  第一纺织网昨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自中国进口服装的平均单价较自其它国家的进口仅低廉11%左右,在某些设限服装项目上,中国的单价甚至高出其他国家一倍,例如美国自中国进口棉质男针织衫(338类)的单价较自其它国家的进口高了105%。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正在失去低价竞争的优势。

  第一纺织网副总编辑马新征表示,过去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以及能源与劳动成本上涨,促使产品价格提高。

  据第一纺织网测算,汇改三年,我国纺织服装业出口以美元计算的成本累计增加了约60.89%,企业利润越来越薄。这种情况导致今年上半年一些企业接单时面临左右为难的困境:很多微利订单,不接就可能失去市场;接了无异于“为外国人民服务”。

  竞争激烈 纺企出口提价能力趋于衰竭

  在出口成本猛增的情况下,今年前7月中国纺织品出口价格仅增长了2.77%。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指出,在短期内继续提价很难实现的情况下,出口企业已步入了高成本挤压利润的最艰难时刻。

  具体来看,今年前7月,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了22.62%,而服装出口仅增长了1.45%,服装成为出口的“重灾区”。反映到量价变化上,近几年纺织品出口价格总体增幅基本维持在2%左右。而服装出口自2005年以来平均每年提价幅度均在10%左右,这对以比价优势见长的服装出口竞争力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汪前进表示:“当这种优势的丧失积累到一定程度,纺服出口继续提价的能力自然会趋于衰竭。”而上半年服装出口已经开始显现出这种迹象,服装出口价格增幅从今年一季度的12.47%减缓至1~7月的4.02%,数量则从一季度的下降0.10%扩大至前7月的下降2.47%。

  此外,周边的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地出口价格比我们低得多,传统市场订单的流失也表明中国纺织服装的提价空间接近极限。

  企业需求疲软

  纺织设备进口大降

  纺织服装产业持续低迷已经拖累上游产业??纺织设备业。记者昨天从广州海关获悉,持续几年增长的纺织设备进口在今年上半年首次大滑坡。海关人士表示,纺织企业新增产能确实明显下降了。

  海关人士表示,上半年进口纺织设备4.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16.8%。其中,工业用缝纫机进口数量大幅下滑48.7%,跌幅惊人。(徐海星、叶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