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四大电信运营商中报出炉 市场失衡再次加剧

  近日,四大运营商陆续公布了上半年业绩。财报显示,在四家共创造出的3639亿元总收入和782亿元净利润中,中国移动收入占一半以上,而利润则超过70%。然而失衡并不代表一切,随着电信重组的进行,各运营商都看到了市场重新洗牌的最佳时机,2008年下半年都加大了网络投资的力度,尽心竭力在不同“跑道”上大展拳脚,对3G发展的规划尤其重视。


  市场失衡加剧

  延续着近几年发展的惯性,上半年两大固定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业绩明显不如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漂亮,不仅固网用户量和业务收入出现下滑,中国电信的净利润同比还出现了负增长。

  中国电信2008年上半年经营业务收入(剔除初装费摊销收入影响)为894.06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为126.34亿元(数据剔除雪灾、地震导致2008年上半年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增加约人民币17亿元),同比下降8.16%,其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131.4亿元。而固网用户上半年则净减少544万户。

  中国电信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净利润的降低归于2008年上半年,固网语音业务的严重流失,相应地,本地通信收入和长途通信收入同比减少13.9%和9.4%。

  而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运行官王晓初则指出,考虑到固定电话用户数量将持续萎缩,而新的移动电话服务在起步阶段需要大笔投资,短期内公司利润将面临下滑压力。

  中国网通上半年实现收入(剔除初装费摊销收入影响)为406.2亿元,同比下降0.15%;净利润同比增长11.9%至人民币58.77亿元。用户同样出现负增长,上半年减少231万户。

  中国移动上半年仍然持续增长,总营收为1964.6亿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548.49亿元,同比增长44.7%,超过投行预期的34%至42%的盈利增幅。而中国移动的用户也保持了12.2%的高速增长速度,占新增用户总数的97%。

  中国联通2008上半年也交出了一份比较漂亮的答案,实现营业收入35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净利润达到4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

  然而,尽管中国移动仍然遥遥领先,将其他兄弟运营商抛在后面,但这种现象很快就将遭到激烈挑战。

  按照上半年公布的电信重组方案,中国电信获得联通C网,联通与网通合并,形成全新的三驾马车竞争格局。就用户数量,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为46%,仍然占据第一的位置,而新电信的市场份额约为28%略高于新联通的26%,占据第二的位置。高盛发表研究报告认为,市场低估了中国移动的TD责任及潜在的政策风险,中国移动未来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以新业务抵消ARPU走低

  分析中国移动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的原因,除了归结于用户快速增长之外,其增值业务收入水平的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中国移动增值业务的丰富,其收入水平的提高,抵消了部分ARPU值下滑的趋势。

  根据运营商的半年报,中国移动上半年用户ARPU值(平均每月每户收入)跌至84元,较去年同期的88元下跌4.5%。相较于2005年和2006年的90元的持平,2007年的89元的基本持平,此次,中国移动ARPU值下降的幅度较大。

  而中国联通上半年GSM业务ARPU值为43.6元,比去年同期的47.3元下跌7.8%,而2007年中期下跌的比例为5.4%,下跌的更加厉害。而CDMA业务上半年的ARPU值为52.7元,比去年同期的59.4元下跌11.3%。

  随着ARPU值的下滑,移动运营商对增值业务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增值业务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重越来越高,增值业务收入已经成为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根据中移动财报,目前中移动包括短信在内的增值业务收入已达到了约530亿元,接近中移动总营收比例的27%,包括手机音乐下载、手机报、飞信等新业务均保持了快速增长。而中联通上半年GSM增值业务服务收入则达到80.5亿元,同比增长21.5%,占GSM服务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0.9%升至24.2%。其中短信收入同比增长12.7%,炫铃收入同比增长40%,GPRS收入达到4.48亿元。

  而对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来说,增值业务的比重同样在增加,2008年上半年非话音收入所占比例分别为43.5%和40.6%。其中,中国电信称其非语音收入占比已达到43.5%,同比提升了8.5%。

  而号码百事通信息服务和ICT业务收入较2007年同期同比增长56.7%和101.85%,分别拉动整体收入增长0.87%和1.19%。

  中国网通上半年创新型业务的收入为164.8亿元,同比增长26.2%,占总收入的40.6%。值得注意的是,网通宽带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88.59亿元,同比增长38.8%,比2007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而中国网通的中期报告显示,创新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包括ICT业务和广告传媒业务在内的其他创新业务的增长。

  押宝3G

  3G启动前夜,运营商对3G的规划和投资在财报中也显露无疑。

  财报显示,上半年固网运营商的资本支出不断减少,反映了两大运营商在节约成本,为未来3G网络建设储备资金。

  中国电信管理层在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公司将2008年资本支出上调5%,至470.9亿元。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上半年的投资支出为187.83亿,大部分用于C网的收购,而下半年中国电信的投资计划将为261.1亿元,用于C网的建设投资。

  对未来收购C网交易完成,变身全业务运营商,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称非常期待。“这将使公司快速进入移动通信市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得到提升。”王晓初还很有信心成为国内首家推出3G服务的运营商,并且称获牌后一个月后就会推出3G服务。

  而根据电信重组方案,中国电信今年10月份将会自行运营C网业务。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分析,两年后中国电信可能会变成中移动主要竞争对手。

  国泰君安则有分析师指出,中国电信在CDMA网络的总投资约为600亿元(扩容+迁改),2008年底前可能完成超过100亿元的投资。

  而中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即将开展TD第二阶段的试商用,上市公司将租赁母公司TD网络运营。

  王建宙表示,二期TD测试网建成后,共有38个城市将开展TD服务。分析人士认为,这将给国内自主创新团队带来极大信心。

  此外,中国移动财报还透露,中移动上半年的资本开支达到了654亿元。中移动称,预计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资本开支。对于此点,业内传言称,中移动计划下半年投资500亿元,对其现有的GSM网络进行扩容,以弥补国产3G网络运营初期的不足。

  而中国联通CFO佟吉禄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08年的资本开支将较原来预期的大幅调高53%至472.5亿元。其中用于GSM的开支将增长87%增至350亿元,以改善网络覆盖和服务质量。而财报显示,拓展GSM及后续的WCDMA等都需要巨额的投入,新联通未来两年资本开支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新联通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资本开支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佟吉禄指出,目前中国联通还没有融资需要。他解释,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后,两公司合并的营运现金流每年为650亿元,两年便达1300亿元。而且出售CDMA网络予中国电信,上市公司层面可以回笼超过300亿元的净现金。

  面对3G,各运营商都开始了新的起跑,市场即将迎来一个变动剧烈的激战期。 (来源:赛迪网-通信产业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