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联手搜狗助威2008评选活动 > 关注奥运商机

纸本手册电子化 企业变化有多大

  纸本手册电子化,企业变化有多大?

  “真是没想到,使用电子化手册申报后,公司节约了不少人力财力:货物在途中可节省2天滞留时间,每个货柜平均还能省下两三千元的费用,而且在深圳、厦门等地都可同时报关,也不用担心手册丢失要承担一系列的责任,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和笔者谈到电子化手册的话题时,陈中和显得异常兴奋。陈中和是拱北关区一家硬塑料制品企业的老板,该关区于7月1日后已不再核发纸本加工贸易手册,全面改用以电子数据形式备案的电子化手册。实际上,按照海关总署颁布的《海关总署公告2008年第40号》的规定,不仅在拱北关区,全国范围内的所有关区都将逐渐对电子化手册进行推广以取代原纸本手册。这也昭示着使用了近30年的纸本《加工贸易手册》正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电子化手册是海关为适应当前加工贸易发展新形势需要、最终实现“电子申报、网上备案、无纸通关、网上报核、在线服务”的全程无纸化监管而推出的一种新型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与传统的纸本手册相比较,电子化手册对于企业的好处显而易见:

  传统的纸本手册没有身份认证功能,安全性差,企业不能很好的保护自己的机密数据及信息;同时口岸报关手册周转不便,企业办理分册、手册续本等手续频繁。而电子化手册可通过企业操作员IC卡进行身份认证,为企业带来较强的安全性,同时无需办理分册、手册续本加签等手续,为企业大大降低了遗失、盗抢等风险。

  不仅如此,传统的纸本手册在申报过程中实行人工审批,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人力成本,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项不小的投入。而电子化手册则由计算机进行二十四小时审核,不仅快捷,同时企业可以二十四小时随时申报。更重要的是,纸本手册进出口数据分散,管理方式单一,手段滞后,而电子化手册是通过中国电子口岸的统一平台,提供相关数据查询及导出功能,方便企业对自身数据的管理和应用。

  由此可见,电子化手册的推广不仅有利于规范海关管理、统一执法尺度,而且能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理业务、降低成本。但是作为新生事物,电子化手册在得到普遍应用的同时,也给加贸企业在业务上、操作上带来一些新的疑问,如:海关对企业实施电子化手册模式的进度及期限有什么规定?电子化手册的业务操作流程如何?跟传统纸本手册有何不同?企业选择什么方式进行数据的录入工作,开展电子化手册业务?运行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等。为此,作为中国电子口岸的配套服务网——通商汇及时推出了电子化手册专题。专题内不仅有各关区电子化手册的最新政策汇总,同时还邀请相关专家对政策进行深入解读,为广大的加贸企业指引方向;网站同时提供专家在线支持服务,为企业解决电子化手册操作中的实际问题;另外专题内还提供《电子化手册精通宝典》的免费下载,以方便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通商汇是中国电子口岸客户服务的提供者——北京东方商汇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面向中国进出口企业(特别是电子口岸客户企业)及其从业精英的服务型社区网络平台,是中国电子口岸的配套服务网站。

  作为集工作、生活、学习为一体的中国进出口行业服务社区,通商汇整合自身及合作伙伴在人力、技术和媒体方面的资源优势,专注和发展于中国进出口行业,服务涵盖关贸应用、社区交流、关贸资讯、精准传媒、教育培训、关贸咨询、电子商务、口岸客服八大领域,致力于为中国的进出口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持续提供实用、优质、多样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婉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