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湖南334.8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我省各地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据省农村经营管理局统计,目前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334.8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土地面积的8%,比2000年增加210万亩。
农村土地加速流转,助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土地流转地域扩大,由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郊区向欠发达地区和纯农区扩展。土地流转形式多样化,包括了转包、出租、转让、互换、入股等形式。其中,土地转包是目前我省土地流转的主要形式。2007年,全省共转包土地面积176.1万亩,占流转面积的53%。土地入股深受承包农户和农业投资者欢迎。浏阳市普迹惠农蔬菜合作社在受让农户土地时,按2.3亩作价500元为一股,农户享受分红。在每一季产品上市后进行分红,每年至少三季产品,三次分红,每股年红利达800元以上。

  企业和机构成为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农业企业、工商企业、科研机构、科技推广人员甚至外资企业也采取租赁和入股形式,积极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发展专业化、规模化农业生产。2007年,全省企业和机构共流转农村土地90万亩,占流转面积的27%。

  省农村经营管理局要求,当前重点是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的规定,抓紧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和土地流转登记管理制度,提高合同签订率,使土地流转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