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与东盟经济合作需要广东积极参与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丁力

  东盟与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发展水平相差无几,这是否意味着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将大于合作?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包括广东在内的我国沿海地区,正在与更高收入水平的国家而不是与东盟多数中低收入国家形成竞争关系。

与东盟经济合作需要广东积极参与,在合作中,广东要争当“二传手”

  进入本世纪,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开始显得日益重要,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在成为各国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广东依靠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实现了有限度的对外开放,实现了区域经济的较快增长。但是,有各种迹象显示,建立在有限开放基础上的粗放型增长已经疲软,广东经济需要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特别是在广西被定位为中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以后,如何在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大格局中寻找到广东的空间,已经显得十分紧迫与必要。

  东亚一直是经济全球化最为活跃的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倍。东盟是东亚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最重要跨国组织,包括了除日本、韩国、台湾、香港以及中国大陆以外的几乎所有东亚发展中国家,面积450万平方公里、人口5.6亿、经济总量约1万亿美元。与欧盟不同,东盟目前还只是一个较松散型的国家联合体,成立的初衷主要在政治安全方面,但现在重心已经明显转入经济领域。东盟10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人均GDP在2000美元左右,与我国发展水平相当,其中新加坡面积最小、发展水平最高,其次有马来西亚、泰国与印尼,发展水平较低的有越南、老挝、柬埔寨等。

  东盟与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发展水平相差无几,这是否意味着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将大于合作?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中国的专业化生产率与整个东亚地区相当,但是,中国出口代表的收入水平却远高于其真实发展水平。这种现象估计与中国出口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有关,广东特别是珠三角的经济发展水平仅低于新加坡,但普遍高于东盟其他国家,包括广东在内的我国沿海地区,正在与更高收入水平的国家而不是与东盟多数中低收入国家形成竞争关系。

  经济一体化是整个东亚地区活力的主要源泉。其中日本、韩国与台湾已经成为带动东亚各国发展的重要经济体,建立在规模经济与自由贸易基础上的垂直专业化(如生产外包与离岸生产),不仅充分利用了东盟各国的比较优势,而且带来了东亚地区的整体繁荣。以区域内垂直分工而言,日本、韩国与台湾等领先经济体将继续保持它们的技术创新优势,香港与新加坡则扮演着区域性门户港口的重要作用,其中新加坡正在成为东盟的金融与物流中心。

  在东亚地区的产业转移中,中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改革开放以前,马来西亚、印尼、泰国与菲律宾等国成为日、韩、台等领先经济体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区,然后是以香港为中转地的珠三角地区,在承接了大量的地区内产业资本转移后获得了长足发展,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除了其毗邻东亚领先经济体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改革开放格局的重大调整使然,东盟其他国家与地区则是整个东亚产业转移最后的归宿。随着产业的转移,垂直专业化生产与区域内贸易的迅速发展成为整个东亚经济繁荣的推动力量,其中香港成为日本、韩国与台湾产业资本进入中国大陆的重要中转站,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则成为辐射东盟的重要制造业基地。

  世界银行的研究还显示,中国的崛起与竞争有力地推动了东亚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在东亚19个出口经济体中,有12个受到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韩国、台湾与新加坡,在16个受中国出口影响最大的行业中,有11个行业表现出对中国出口增长加快的特点,表明这些国家与地区正在中国的推动下向产业价值链上游移动,专业化地生产更高附加价值的零部件。中国的最大影响集中在终端产品市场,在众多因素作用下,跨国企业把最终产品组装环节放在中国南方特别是广东珠三角是最佳选择。有关研究还表明,包括珠三角在内的中国因素介入进一步促进了东亚地区生产网络的专业化分工,东亚特别是东盟4国的显性比较优势与全要素生产率近年来均获得了明显提升。

  种种分析表明,与东盟经济合作需要广东积极参与,并且,在合作中,广东要争当“二传手”。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