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观察:飓风触动国际市场油价敏感“神经”(图)

  8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中)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联邦紧急措施署总部听取应对即登陆美国的飓风古斯塔夫的汇报。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经济观察:飓风触动国际市场油价敏感“神经”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由于“古斯塔夫”飓风即将来袭,8月31日美国重要能源基地墨西哥湾地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几乎全部关闭。受此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走高,并在每桶116美元以上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平衡比较脆弱,加上受市场投机炒作影响,过去一个多月,油价总体呈震荡走势,“古斯塔夫”飓风可能使得油价波动更加剧烈。

  纽约市场油价自今年年初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后,持续大幅上涨,到7月11日,一度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但此后,由于全球经济减速导致原油需求下降,加上美元升值等因素使得市场投机炒作风潮有所减退,纽约市场油价一路大幅回落。到8月11日,一度跌至每桶111美元左右。此后,纽约市场油价基本保持在每桶111美元到123美元之间波动。

  “古斯塔夫”飓风之所以受到市场密切关注,关键在于其可能对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以及炼油厂造成严重影响。墨西哥湾地区是美国重要能源基地,正常情况下,该地区日产石油130万桶,约占美国石油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日产天然气74亿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约占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15%;另外,该地区炼油能力占美国全国的近一半。

  据媒体最新报道,受“古斯塔夫”飓风即将登陆美国影响,墨西哥湾地区超过96%的石油生产设施和超过82%的天然气生产设施已经关闭,人员也已从大部分钻塔和平台撤离。此外,该地区至少有9家炼油厂已被关闭,日炼油能力因此减少220万桶,约为美国总炼油能力的12.5%。

  实际上,飓风对油价的影响由来已久,近年来甚至已成为影响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来说,每年6月1日到11月30日,属于大西洋飓风季节,其中8月到10月更是飓风多发季节。一旦大西洋飓风在美国墨西哥湾登陆,就有可能对该地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以及炼油厂造成影响。因此,在每年这段时间,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都特别关注关于飓风的天气预报,飓风走势和强弱程度往往会导致油价出现相应波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和“丽塔”飓风导致美国墨西哥湾地区100多个石油平台损毁,美国全国石油产量因此下降四分之一,几家大炼油厂也关闭长达数月。当时,国际市场油价曾一度大幅飙升。

  截至北京时间9月1日12时左右,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报116.43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97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涨幅相对而言并不太大,其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方面,“古斯塔夫”飓风目前尚未登陆美国,其具体影响尚不明朗;另一方面,油价此前受市场投机炒作影响已经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而且未来全球原油需求前景也不明确,因此市场对飓风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推高油价也心存疑虑。

  美国气象部门预计,“古斯塔夫”最早将于当地时间9月1日登陆美国,其危害性可能不亚于3年前的“卡特里娜”飓风。美国得克萨斯州石油行业分析人士安迪?里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预计“古斯塔夫”飓风将对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的原油供应产生影响,该地区石油行业多久能恢复,将对未来油价走势产生关键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斯塔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