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外贸第一大省政策转向广东民企出口凤凰涅槃

  8月以来,广东连续召开了外经贸工作座谈会以及全省经贸系统最高级别的内部分析形势会,着眼于困境中的广东外向型民营企业,广东这个全国外贸第一大省已下定决心,将实施了多年的外贸政策进行大转向,而对于广东民营出口企业来讲,这将是一个凤凰涅?的过程。

  “奥运开了16天,领导只给我看

  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时间,”8月25日,广东省外经贸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8月,就是在一个接一个的内部座谈会、四处调研和加班赶写材料中度过的。”

  8月中下旬,全国外贸第一大省广东派出十多名来自该省经贸系统的处级以上官员,赴浙江省进行针对一般贸易的特别调研。短短四天时间,调研组走访了浙江杭州、宁波、温州、嘉庆、金华、台州六个城市,与30多家浙江企业座谈。“省里非常重视这次调研。”一位参与调研的官员透露,“这关乎着广东外经贸未来的结构调整方向、以及广东数量庞大的出口企业、特别是民营出口企业未来发展的问题。”

  而在这次调研展开之前,广东连续召开了全省外经贸工作座谈会以及省经贸系统最高级别的内部分析会议。据了解,调研的方向和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均指向一点:广东省实施了多年的外贸政策,是不是应该转向?如何转向?

  本报记者了解到,广东这个全国外贸第一大省已下定决心,将实施了多年的外贸政策进行大转向,而对于广东民营出口企业来讲,这将是一个凤凰涅?的过程。

  增2.3亿扶持外经贸发展

  在8月中旬由广东省政府主持召开的全省外经贸工作座谈会上,分管外经贸的副省长万庆良提出具体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今年以来广东外经贸面临的严峻形势继续保持清醒的认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政策扶持力度之一,就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省政府决定增加今年扶持外经贸发展的专项资金2.3亿元,这样,广东全年用于扶持外经贸发展的专项资金将达到7亿多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之二,就是应省政府的要求,省外经贸厅等职能部门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

  记者注意到,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六个方面,其中,加大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一项,排在第五位。

  保加工贸易促一般贸易

  广东省外经贸厅一位官员透露,加大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这一句话,实际上说的是两件事:一句是确保加工贸易的升级,另一句是促进一般贸易增长。一般贸易则成为转向的突破口,下半年一般贸易将获得广东省财政的重点扶持。”他表示,“保加工贸易,促一般贸易,成为共识。”

  这两句话,是由浙江省的贸易结构引发的思考,进而得出的政策转向结论。

  据浙江省外经贸厅统计,上半年,浙江省一般贸易进出口额为749.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其中一般贸易出口570亿美元,增长27.5%,增速快于加工贸易6.2个百分点,比重达到78%。而今年上半年,一般贸易占浙江省进出口贸易总额73%,加工贸易占27%。一般贸易在全国外贸总体走低的背景下拉动了浙江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影响外贸形势的最根本原因是国际市场的持续低迷,在相同的外部环境下,相对于一般贸易受到的影响,加工贸易对外依存度更高,受外部影响更大。”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较早前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向这样的结论。

  一般贸易补缺加工贸易

  “广东的一般贸易,不仅在占比上较小,更重要的是缺经验。浙江一行,取经验为首要目的。”前述的外经贸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不仅如此,珠三角一般贸易往往由加工贸易带动,比如采购商下100万美元加工贸易订单,出口企业往往会借用该采购商的渠道再进行一小部分的一般贸易。因此,目前低迷的国际市场对广东省的一般贸易影响尤其大。“我们加工贸易的订单减少30%,而一般贸易就跟着减少了一半。”广东浩特电器总经理梁宏胜说。

  广东是加工贸易大省,目前全省有加工贸易企业48000家,其中港资企业35000家,去年全省加工贸易企业出口额达403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额的63.6%,占全国加工贸易出口额的40.9%,解决了1600万人口就业。

  广东省的这种以加工贸易为主的贸易结构,引起了全省上下的广泛关注。

  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广东省经贸系统的文件指出:“我省应加大扶持一般贸易力度,以减小加工贸易订单迅速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要保中小型出口企业,另一方面我们要扩大一般贸易来补回流失的加工贸易。”上述广东省政府官员说。

  

  民企出口凤凰涅?

  “一般贸易出口时遇到的困难肯定要比加工贸易多,一般贸易的出口企业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知名度、销售渠道和稳定的市场。而加工贸易相当大部分已由母公司在国际市场建成较固定的销售渠道和稳定的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是有技术的企业仍更愿意选择贴牌出口的原因。”广

  东省外经贸厅官员对本报记者分析。

  来自广东省外经贸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涉及去年调低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出口同比下降2.2%,回落32.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回落58.4百分点;取消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出口同比下降22.9%,回落57.7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回落94.1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人民币升值直接导致广东省一般贸易出口和进料加工出口结汇少收入260.65亿元。“此次取道浙江,正是希望通过实地考察,尽快寻找广东一般贸易的下一步方向,我们迫切需要提高一般贸易水平、扩大一般贸易份额。”上述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了解,广东省自行拨付的2亿多元新增的外贸扶持资金里,其中超过一半以上正是对建筑、陶瓷以及部分钢铁制品、纺织服装、塑料、玩具、箱包、鞋类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的一般贸易出口给予退税退差的资助。

  改变“空心外贸”

  记者还获悉,在广东省政府主持召开的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上,针对一般贸易会议提出要求,全省各市外经贸部门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再次加大力度支持一般贸易出口,支持外向型民营企业开拓新兴国际市场。特别是扩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自主品牌的产品以及优势特色产品的出口。

  而据广东省外经贸厅统计,2007年,加工贸易出口占广东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77.4%,进口占机电产品进口总额的63.7%。其中,高新技术机电出口产品中,85.5%以加工贸易方式实现。“促一般贸易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高私营企业出口水平,更是广东外贸结构调整中的大方向。”上述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说,提升一般贸易的水平,很大程度就能改变目前广东这种“空心外贸”的局面。

  奖励出口转内销

  8月22日,广东省外经贸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对加工贸易企业转内销的扶持力度,并对内销纳税大户以及创立了内销品牌的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进行资金奖励,希望借此鼓励更多出口企业转攻国内市场。

  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不仅能增加国家的关税收入和地方的增值税收入,还能减少我国的外贸顺差。但长期以来,企业担忧的一个问题是在国内建立销售渠道和品牌并不容易。对此,省外经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将引导和鼓励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通过一般贸易方式,生产适销国内市场的产品,并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增设国内分销业务等,组织和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展览会、展销会,为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提供良好的展示和服务平台。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对内销纳税大户以及创立了内销品牌的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进行奖励。

  据介绍,奖励资金将由省财政安排,资金总额目前尚未定盘。具体的奖励方案则由省外经贸厅会同省财政厅、国税局、海关广东分署根据当年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及纳税情况来确定。

  力推企业“走出去”

  记者获悉,加快促进企业“走出去”亦将是广东外经贸努力的重点方向之一。来自广东省外经贸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对外投资合作已经表现出四个方面的新特点:一是煤炭、矿产、林业、农业等境外资源开发实现新发展。二是境外生产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部分新兴产业的企业开始尝试到发展中国家建立生产基地。三是开拓港澳和东盟市场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广东企业在东盟投资6亿多美元,主要开展资源开发与境外加工装配业务。四是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实现新突破。

  副省长万庆良在8月中旬召开的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上表示,下一步即将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对广东企业“走出去”作出科学谋划和战略安排。另据记者了解,“走出去”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模式正引起广东企业越来越大的关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