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后奥运经济 > 最新消息

港报:专家提三大理由预测后奥运中国经济不放慢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载发自北京的报道称,奥运完满结束,奥运后中国经济会否放缓是一个最大悬念。综合专家的意见,基于三大理由,后奥运的中国经济增速不会放慢。

  文章称,其一是主办城市北京在中国的GDP占比很小;其次,京奥之后,内地承办的大型国际盛会一个接一个;第三,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不会因京奥结束而发生变化,故此相信中国不会如其它奥运主办国,患上“后奥运症候群”,令经济大幅放慢。


  数据显示,过去11次奥运,主办国在奥运后出现经济增长趋缓的有8次,主因是奥运举办前基础建设需求及旅游业兴盛,刺激经济增长,但奥运过后经济失去增长动力,此现象又被喻为“奥运魔咒”。

  文章分析指出,中国经济能否摆脱“奥运魔咒”呢?综合专家的意见认为,奥运不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直言,奥运后的中国经济不会像部分奥运主办国出现萧条,其理据主要是,中国的经济规模比其它办奥运会的国家大很多。如2004年雅典奥运,希腊当时的经济规模只有1850亿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澳大利亚的经济规模是3900亿美元,而中国经济规模在2007年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中国办奥运会,整体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的16倍、澳大利亚的8倍。奥运有关场馆的基础设施,不管在哪个国家,都大约相等,在这种状况下,奥运相关的投资在中国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小的。

  其次,林毅夫指出,京奥之后,上海还要办2010年的世博会,2012年广州还要办亚运会,国际盛事一个接一个,需要很多固定资产投资,可以确信奥运之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萧条。

  文章援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的话表示,进入后奥运时期,前奥运时期体育场馆和关联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大规模投资需求,以及奥运举办期国内外游客带来的巨大消费需求会减弱甚至在短期内消失,但过去30年支撑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基本动力不会发生变化。

  王一鸣认为,过去7年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储蓄率较高、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市场潜力巨大,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以及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这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发生变化。

  文章还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的观点认为,从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本数据来看,尽管GDP、投资、CPI的增长有所回落,但整个增长速度仍然处在高位运行的状态。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雪灾、震灾及国际经济环境大震荡等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中国经济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特别是中国经济经过几年来的宏观调控,经济增长开始放慢,这仅是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它表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