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日经济刺激计划不被看好

  新华网伦敦9月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刊发一篇文章说,人们对日本经济刺激的期望值不高。

  文章说,过去16年日本政府推出了16项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可以说日本擅长采取紧急措施刺激低迷经济。

但是,各界对日本政府近期宣布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提出批评,认为计划安排的资金数额太小,无法帮助经济摆脱当前的困境。

  首先,11.5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的预算金额看起来很大,但实际追加的开支只有1.8万亿日元。东京巴克莱资本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守太京平指出,相比资产泡沫破裂后所谓“失去的十年”期间平均3万亿至4万亿日元的追加预算开支,目前日本政府的开支有差距。

  据悉,本次一揽子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拨出9.5万亿日元用于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和信贷担保、对受能源涨价影响大的企业进行补贴以及对老年人进行医疗支出补助。日本政府说,这一计划的重点是政府支持中小企业提高能效,促进日本的经济结构调整。

  但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些措施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而是帮助了本来可能在价格上涨和商业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倒闭的企业。高盛公司日本经济研究部主任山川彻文说,对小企业的金融援助可能成为“双刃剑”,它“延长了不盈利公司的寿命,同时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在帮助中小企业的同时,货币当局却采取了普遍的信贷紧缩政策。

  另外,税收政策是否会出现改变也很难预料。由于就业环境恶化、工资增长停滞以及食品和其他日用品价格上涨,日本家庭的购买力下降,消费受到抑制。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背负着900万亿日元的债务,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80%。这限制了其财政政策的灵活性。

  不过,《金融时报》文章提到,并非所有经济学家都对日本经济忧心忡忡。瑞银集团驻东京的资深经济学家前川秋良就认为,即使没有财政刺激,从明年开始经济复苏形势也会明朗,届时美国经济有望逐步回暖,这对日本经济是一个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