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证监会发文加强内地证券经纪人监管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记者贾靖峰)中国证监会一日晚发布《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草案)》,要求证券公司建立经纪人管理制度、客户回访制度、信息查询制度及客户投诉处理机制。新规旨在加强对证券经纪人的监管,防范因证券经纪人管理不善而引致的风险。


  新规允许证券公司通过公司员工或委托公司以外的人员作为证券经纪人开展证券经纪业务。但同时要求证券公司建立证券经纪人管理制度,防止证券经纪人在执业过程中从事违法违规或者超越代理权限的行为。

  这份文件限定证券经纪人不得从事五类活动:不得代客户办理账户开立、注销、转移或者资金存取等事宜或操作客户账户;不得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客户的信息,或诱使客户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买卖;不得与客户约定分享投资收益,及对客户的投资收益或者赔偿客户的投资损失作出承诺;不得采取贬低竞争对手、进入竞争对手营业场所劝导客户等不正当手段招揽客户,或泄露客户信息;不得从事损害客户利益或扰乱市场的其他行为。

  文件要求证券公司建立健全信息查询制度及客户回访制度,保证在营业时间内客户可随时查询证券经纪人的姓名、代理权限、代理期间及证券经纪人证书编号等信息,并指派有关人员定期通过电话、函件或其他方式对证券经纪人招揽和服务的客户进行回访,了解证券经纪人的执业情况,敦促证券公司建立健全客户投诉处理机制,妥善处理投诉事项并及时反馈客户。

  根据新规,证券经纪人在执业过程中从事违法违规或者超越代理权限的行为的,证券公司应追究其责任。证监会将对违反规定或者因管理不善导致证券经纪人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证券公司及责任人员,采取监管措施或予以处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