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大股东增持藏玄机!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大股东增持不超过2%股份豁免要约收购的申请由事前调整到事后”的新规刚刚正式实施,两家中央企业就已率先“尝鲜”,有研硅股新兴铸管两家上市公司随后实现了增持。这让目前对大小非行为恐慌不已的市场产生了遐想,而该如何理性应对和分析大股东增持行为,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一、大股东增持和金融资本买入的目的有所不同

实际上,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大股东,其对公司二级市场股票的买卖行为,很多是出于产业方面的考虑,而并非如同基金等一般的金融资本那样,是冲着中短期的市场价差而来的。

我们看到,今年大股东给予增持的不少上市公司,目前市价已低于甚至于远低于其增持均价。浙大网新鲁泰A昆明制药等等跌破增持价的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鲁泰A甚至于已经跌至其增持价格的一半左右。这说明大股东增持并非股价的急救药,而现阶段促使大股东增持的因素也可能出自于多方面,控股权、产业资本运作或者对产业价值的判断都可能成为其增持的原动力,当然我们也并不排除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联手造势做局的可能性。

但有两点始终值得关注。一是大股东如果大规模增持则应很大程度代表实业资本对上市公司长期产业价值的判断,二则是这种行为的普及,很可能导致市场对大小非行为预期的改变,从而成为稳定和导致市场进入新平衡的关键,更重要的是可能会成为引导新估值体系形成的序幕。

二、注意股东行为的复杂性

在大股东开始小规模增持的同时,我们发现不少非产业小非的减持行为并没有因此而减缓。

华夏时报记者统计,8月截至27日,沪深两市共成交大宗交易67笔。更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7笔大宗交易出现溢价,即成交价格高于当天的收盘价,所占比例为25.4%,其中ST长信的溢价高达10.67%,攀钢钢钒山西汾酒金德发展等几只股票的溢价也都超过9%。这一方面说明了部分非产业股东的减持步伐没有放慢,同时也说明了大宗交易细则的不完善,已经让其成为小非过桥减持甚至于进行利益输送的管道。

实际上在制度准备不足的背景下,非产业资本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必然是以小非的急速套现和市场阶段性混乱为代价的。而值得我们重视的是,这表明目前即使是大小非的行为模式,也出现了复杂的分化。部分大非开始承诺不减持,部分开始小规模增持,但是部分非产业小非则依然我行我素的抛售套现,这种混乱的行为格局下,市场的阶段性局面将很不明朗。

三、金融资本规避复杂局面藏身中小盘?

近期随着博时、长盛等几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半年报的亮相,两市基金的半年报悉数登?3?送蹲收咴诙?颈ㄖ锌吹降幕?鹎笆?笾夭止赏猓?恐换?鸬某止擅飨敢惨灰桓〕隽怂?妗?/p>

而由于股本规模和持股比例受限的原因,我们很难从十大持股中发现中小盘类股票。但是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中小盘股常常是黑马聚集地,中小盘的流通持股股东前列很多都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是什么原因导致基金的这种行为呢,除考虑中小盘类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和潜力外,是否还有和大小非抗衡从而应对复杂局面的因素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