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黄光裕资本魔方:300家门店能否注入中关村成谜

  可能的现实变成了猜测,而猜测则似乎在变成现实。

  8月29日,中关村(000931)公告披露,经董事会认真研究,决定放弃在今年5月7日通过的180亿房地产资产注入方案。至此,大股东黄光裕拟将鹏润地产注入计划暂时夭折。

  但对黄光裕拟将旗下国美欲将未上市的门店注入中关村的揣测却有了新进展。

  9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就门店注入的事采访了中关村新闻发言人贾鹏云。贾鹏云说:“其实有的时候一件事情做不做,不一定代表是被别的事情所影响的。现在资产注入不成熟,中关村接下来的任务也是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

  言下之意,国美将门店注入中关村并不受其它事情影响。

  “烟雾弹”呛晕分析员

  对于国美在资本市场不时施放“烟雾弹”,不少分析人士均表示快被黄光裕呛晕了。

  “我也看不明白了,事情变的有太多的可能性了。”原TCL集团彩电新闻发言人,家电行业研究专家刘步尘感言道。

  注入还是放弃,这是一个问题。自2006年入主中关村以来,黄光裕一直有意将其打造成旗下的地产运作平台。然而,中关村此后的重组之路却并非平坦。

  在顺利解决31.2亿元巨额担保事件及一系列银行债务问题后,停牌逾7个月的中关村终于今年5月推出了其久违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4.67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鹏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定向增发12.27亿股,一次收购其合并持有的鹏润地产100%的股权。根据评估,本次鹏润地产的注资规模约为180亿元。

  该预案一出炉即遭到投资者的热捧,使得中关村复牌当日即告涨停。然而,中关村此后的重组工作却迟迟没有进展,外界对中关村的重组传闻也日渐增多。

  为此,中关村于8月14日发布了澄清公告,而正是这个公告令中关村的“前途”再度陷入迷离。

  澄清公告中表示,由于今年宏观调控力度超出预期,紧缩货币政策对国内地产业务冲击巨大,鹏润地产拟注入中关村的房地产类资产盈利前景看淡。为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鹏泰投资在重新考量注入房地产类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可行性,重组进程现处于停滞状态。

  但是中关村上述澄清公告似乎并未起到澄清的目的,反而更加引发了投资者的猜想。

  从重组预案提出至今的“重新考量”,仅仅隔了近四个月,而在这四个月时间内国内房地产政策并无太大的变化,黄光裕此次宣布重组停滞不可否认的,不排除另有其他原因。

  国美目前正积极准备A股回归,这也让投资者不免有了遐想。但贾鹏云表示:“大股东怎么考量的我们不知道。”

  门店年底注入中关村?

  由于中关村是在去年9月停牌讨论相关债务重组及资产重组事宜,由此“幸运”地躲过了大盘的向下调整,但与牛市中停牌进而提前锁定重组成本不同,中关村此次停牌换来的却是高昂的重组成本。

  根据中关村增发预案,公司是以停牌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即以14.67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12.27亿股。然而随着股市的继续下调,中关村日前收盘价已跌至每股5.30元,与增发价相比,跌幅高达63.87%。

  这意味着,若中关村仍按14.67元的价格增发,黄光裕拟注入中关村的价值180亿元的房地产资产将由此缩水将近115亿元,即相当于向上市公司贴入115亿元的资产。

  “如果你是大股东,在自身利益面前,你愿意用14.76元的价格去购买实际价格仅为5.30元的股票吗?”有分析师表示。

  但记者发现,对于估值高达180亿元的鹏润地产,其未来较强的盈利能力则恰恰来自于良好的预估,而不是现有的判断。

  中关村在5月推出的重组预案中表示,鹏润地产的房地产项目目前大多处于培育期,利润将主要体现在未来,伴随资金的持续循环及项目的滚动开发,鹏润控股的未来持续经营能力较强。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在实际盈利方面,鹏润地产的净利润从2005年的60.83万元增加到2007年的3497万元,这显然与其180亿元的估值不太匹配。相对应的是,鹏润地产预测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3.5亿元和6亿元以上,并以此预计未来鹏润地产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不过,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态势的加剧以及信贷紧缩,“资金的持续循环”以及“未来高额的净利润”等盈利大前提,都已不能成立。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目前房地产产业的风险从小到大依次为土地租赁、一级土地开发和二级项目开发。

  而记者统计发现,鹏润地产下属子公司的11个项目中有3个涉及租赁及物业管理,5个为土地一级开发,余下3个为房地产项目的开发。由此看来,鹏润地产未来地产项目的经营开发风险并不是很大。

  那么,本次重组停滞是因为整个地产形势不好,似乎也并非主要原因。

  据国美内部人士对外宣称,国美年内,在北、上海等地尚未注入到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0493.HK)中的300多家门店,将在年底前注入到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

  国美倾向发CDR

  此前,国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中关村董事会提出的注入国美门店的重组方案已经上报中国证监会,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但贾鹏云予以否认,“这个我们澄清过了。”他同时表示“现在中关村的债务都已经解除了,现在公司是一身轻松,以前自己的主营业务还是会认真的做,当然鹏润地产资产注入后公司会更好,但目前不注入也不代表公司不行了就不做地产了,以前主营业务也是地产和建筑等。”

  虽然贾鹏云否认了,但是国美此前也对外宣称过,国美A股回归是个整体的过程,那么未上市门店的注入便是黄光裕对旗下资产整合最大的瓶颈。

  对于此前猜测的国美回归A股借壳中关村,贾鹏云坚决否认。并说道:“从理论上来讲三联还是更接近一些的,虽然他资产不是很完整,但是各方面揣测都有,都说不准。但是中关村的主营业务是地产、医药方面还是会良好发展的。”

  但来自国美内部的消息,国美A股回归要么直接发新股,要么发CDR凭证。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一心要打造国美系的黄光裕来说,将300多家门店注入中关村与以国美名义回归A股并不冲突。

  但黄光裕的资本魔方又有几人能看清楚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贾鹏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