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国人致力创建“全球会计准则”?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进行一项关于改进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制度的改革,参与这项改革的人士建议在限定的时间内使美国会计制度(GAAP)和国际会计制度(IFRS)结合。

  根据CFA协会昨日公布的信息,该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夫?狄尔梅尔(Jeff Diermeier)最近根据SEC财务报告改进咨询委员会 (SEC’s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provements to Financial Reporting) 发布的报告,提出了六项行动建议,其中就有“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IFRS Convergence)。

  由于狄尔梅尔同时还是财务报告改进咨询委员会辖下的财务信息传递小组的主席,他的建议颇令人关注。

  “CFA协会认为趋同的步伐对实施会产生直接影响,相对当前允许选择性采用的计划,有可能为促进(美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制定一个确定时限的发展方向。”狄尔梅尔表示。

  选择性采用的计划指的是SEC去年11月的决议,该决议通过取消在美上市外国企业提交财务报告须符合美国会计准则的规定,允许它们可以国际会计准则递交财务报告,目前约有40家公司已经做出了改变。

  “财务报告改进咨询委员会”由SEC在去年7月设立,目的为改革当前的财务报表制定准则,从而让投资者可以更好地利用公司财务信息。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财务报告改进咨询委员会的报告指出‘投资者是财务报告的主要使用者,如能进一步融合投资者方面的观点,将大幅度改进标准的制订工作’。”狄尔梅尔指出,“报告的基调以及参与财务报告改进咨询委员会进程的筹备者、审计者、投资者及其他委员之间的合作精神将有助发展全球财务汇报。”

  这种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必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正变得日益冗长,更令人担忧的是报表重置现象正日益突出。1997年在SEC重置报表的上市公司为116家,到了2006年变成了1876家,接近10%的上市公司在当年都出现了报表重置,SEC将这称为是“令人警觉的高数量”。

  财务报告改进咨询委员会主席Robert C. Pozen曾表示:“我们的建议将令财务报表拥有更为清晰的指导方针、更少的例外条例以及对于重要信息给予更多的关注,对于投资者更实用。”

  美国会计制度和国际会计制度的结合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被提出。美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最为实质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以规则为主,而后者是以原则为主。国际会计准则更加注重透明度,而美国会计准则更加关注别人在这个问题上是如何做的,也就是规则是怎么规定的,所以美国会计准则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填补漏洞的工程。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将全面接受国际会计准则。

  “所有人对于美国人靠近IFRS有这样的担忧,他们担心它(IFRS)将变成一本厚达25000页的规则。” 普华永道合伙人Richard Fuchs表示,美国人靠近国际会计准则并不会仅仅去遵守规则,而可能对规则本身造成改变。美国GAAP的细则文件目前长达25000页,而IFRS只有2000多页。

  “看来美国人希望是两种会计准则趋同,而不仅仅是让自己去遵守别人的规则,不过真正要达到这个目的还需要对一些基本问题达成共识,比如公允价值的判断等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可以预见一个真正的‘国际会计准则’。”狄尔梅尔也指出,“CFA协会将继续关注,并就一些议题进行对话,诸如披露建议、重述、公允价值计量和判断等,我们期望与相关组织展开合作,从而拥有更广泛的视角。”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