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7月财政收入增幅放缓 专家称减税方向不应改变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073.52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上月回落14.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尽管7月我国财政收入增幅有所放缓,但在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的情况下,下半年减税方向不应改变,而国家也有能力支持财政适度扩张。

  财政收入回落明显

  尽管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高速增长,上半年财政盈余更是达到了11926.17亿元。但从7月开始,我国财政收入增幅出现了较明显的放缓。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073.52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上月回落14.2个百分点;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323.25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9.3个百分点。在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中,财政收入指标也接连“变色”:由5月代表过热的“红灯”,到6月代表偏热的“黄灯”,7月则是近18个月来首度变为代表正常的“绿灯”。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企业所得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均出现了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4.2%和71.8%。对此,不少专家表示,7月份不少与税收直接相关的指标如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商品房销售面积、汽车销售量等出现增幅回落甚至负增长,导致企业所得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收入增幅明显回落。

  平安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则认为,不必对企业所得税负增长过于担忧。报告认为,企业所得税月度同比增长波动很大,即使在企业高盈利的去年也有5个月是负增长,最大单月下降幅度为80%。而且纳税与利润变动在幅度和时间上有所差异,单月税收降低不一定意味着盈利大幅下滑。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认为,上半年我国税收的高增长,很大原因是去年企业的高盈利,7月税收增幅回落体现了这一点。但同时应看到,在市场经济中,税收与GDP一般应趋于同步增长。7月份13.8%的增长并不算低,而以往30%、40%的增长反而是不正常的。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虽有所放缓,但全年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幅。

  有财力实施减税

  尽管税收收入出现了下滑,但不少专家表示,下半年应实施略为宽松的财政政策,继续增加财政支出和减税。

  “历史经验证明,在经济存在滞胀风险的情况下,应采取紧货币和松财政的政策组合。”申银万国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紧货币可以防通胀,松财政则可以促发展。下半年应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业以及居民消费的资金支持,实施全国范围内的增值税转型等。

  杨志勇认为,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保持了高增长,而且去年财政有所盈余,因此政府有财力增加财政支出和减税。而且财政政策的着力点是刺激经济,经济保持增长自然会促进未来税收收入提高。杨志勇表示,应继续推进增值税转型。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他建议,财政对有竞争力和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给予补助。

  宏源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应继续推进税费改革,除费减税,如加征燃油税、资源税,取消养路费。这既是针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及时之举,长远来看,税收激励机制的改良,最终也通过企业发展带来稳定税源。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