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诸侯”林立 上海冠生园商标维权艰难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中秋来临之际,老字号月饼品牌“冠生园”在全国掀起了商标维权风暴,誓与冒牌月饼划清界线。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这场打假行动目前进展得并不太顺利,企业维权之路变得漫长而又艰难。

  工商严查冒牌月饼

  据《成都商报》报道,从8月12日起,四川省工商局开始了大规模查处仿冒冠生园牌月饼,在香港注册的中国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授权给成都新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冠集团)生产的“冠生园”月饼成为目标之一;8月14日,成都市工商局对中冠集团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认为中冠集团对商品的生产者、产地等做了引人误解、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随后,中冠集团生产的月饼在成都、德阳、乐山等地也都接受了工商部门调查。

  另外,四川省工商部门还查处了一家打着“中国冠生园国际”称号的企业,该企业所生产的“生圆”牌月饼无论是产地还是厂商,都与名牌冠生园毫无关系,但外观设计却与后者相仿。

  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解决

  不过,像这么有成效的“冠生园”打假行动毕竟占少数,在大部分地区,冠生园的维权行动都进展缓慢。

  “说到底还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一高层无奈地表示。

  这段历史要追溯到1937年,该年“8?13”事变爆发后,上海沦陷,冠生园的创始人冼冠生将工厂迁往贵阳、重庆等地继续生产,直到抗战胜利后迁回上海,当时冠生园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三十多家分店。1956年公私合营,冼氏控股的冠生园股份有限公司解体,上海总部被分割,而成都、重庆、南京、昆明、贵阳等近10家分店则都隶属地方,与上海冠生园再无关系,但却一直在沿用“冠生园”这一字号。

  这类历史遗留问题,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解决,这使得冠生园的维权行动变得举步维艰。上述公司高层表示,维权已经让冠生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受工商执法部门地方保护思想的制约,冠生园的维权行动在很多地方难以顺利进行,目前进展迟缓。

  尽管当年的那些冠生园分店现在不少已经倒闭,但这几年各地还是会有不少新的“冠生园”冒出来,这些新企业纷纷钻工商法规的空子,将自己的产品冠以“冠生园”的帽子,招摇行骗,很多私营企业就是这样发家的。至于这样的冒牌“冠生园”在全国究竟有多少,该高层表示没有统计过。

  律师:全国维权取证难

  雷曼律师事物所的郝俊波律师表示,企业在各地开展维权活动时,地方保护是阻碍的一方面,此外还面临取证难的问题,建议企业可以请专业的调查公司帮忙。

  该律师认为,自从我国加入WTO后,对知识产权方面已经比较重视,相关法律法规也较为健全,作为企业应该及时注册商标、申请专利、登记版权,这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首要条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