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大型企业集团经营效益下滑

   广州市大型企业集团上半年经营效益出现明显下降,这是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对广州市65家大型企业集团上半年的生产经营情况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这65家企业集团按主营行业分,制造业企业为数最多,占了三分之一多。

其他行业则相对均衡,其中,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各6家,批发和零售业8家,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各5家,其他各行业8家。

  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上半年,65家大型企业集团的资产及经营总额均稳健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高。截至6月末,65家企业集团期末资产总额为11239.4亿元,户均资产172.9亿元,同比增长10.5%。65家企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达3966.1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第一、三产业发展较快,增幅均超过两成。

  与此同时,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上半年企业集团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205.5亿元,同比下降20.4%。

  其中,电力生产和供应行业下降最大,其利润下降幅度达五成之多。此外,制造业下降2.0%,住宿餐饮业下降近三成。但与此同时,交通运输业企业集团利润总额猛增57.8%。

  据统计,上半年65家大型企业出口增幅仅16个百分点。

  对此,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博士认为,大型企业效益的下滑有国内与国际的双重因素。国内方面,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需求受到一定的抑制,企业的资金链也较为紧张。

  另外,各种生产成本的上升,包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等影响也很大。上述报告显示,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这些大型企业营业成本同比上升16.8%,销售费用同比上升23.9%,利息净支出同比上升21.3%,分别比营业收入增幅高出2.6个、9.7个和7.1个百分点。

  国际方面,由于整个世界经济处于一个下降的通道,不仅是中小企业,大企业的出口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尽管上半年的经济仍然保持一个比较块的增长,“但下半年,GDP的增速很可能将出现明显下行的情况。”彭博士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