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英伦为自行车狂

  离开两个多月后重新回到伦敦,发现街上的自行车专用道又增加了不少,本来就只有单车道的窄窄马路,变得更加“瘦身”。专用车道一律被漆成绿色,很自然地传播着环保理念。联想到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英国19枚金牌总数中的8枚是由自行车项目获得,真有一种“英伦为自行车狂”的感觉。

  最早在英国注意到自行车的存在是在剑桥。那些前面挂着一个竹藤车篮的自行车,在小镇石子路上,小街巷内穿行,骑车人常常是一些穿着碎花布裙的女生或者留着披肩长发,有着嬉皮气质的男生,整个就是一个浪漫超过实用的气氛。后来更多看到的是那些城市里戴着头盔、追着汽车健身的人群;还有郁郁葱葱山涧里以山地自行车代步的身影。

  如今,自行车似乎更像是环保的代名词,油价涨了又涨,道路越来越堵,每天还有高达8英镑的入城“买路钱”,这一切都让更多一向“崇尚节俭”、关怀地球的伦敦人选择以自行车为主要出行工具。在伦敦骑自行车规矩还不少,“装备”要求也高,比如必须佩戴头盔,自行车前后必须有反光装置或安装夜行灯,保证夜间行车,路上的车辆和其他人员能够一目了然;道路再窄,在上街沿人行道上骑车均属于违反交通法规。不过,自行车和人一样享有行路优先权,无论何种情况,汽车总是得让着的。

  而对于那些年轻开明的政客来说,骑自行车上班或出现在公众面前,也成了一种“政治姿态”??亲民、有现代观念。伦敦新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是骑车模范,不仅自己骑自行车上班,在自己竞选许诺中曾经将开辟和改造更多自行车道,作为自己“建设完美伦敦、绿色伦敦”的重要内容。在今年他就非常合时宜地推出为期三个月的“首都自行车之夏” ,将发动整个城市拥有和会骑自行车的人周游伦敦几处名胜“要地”,造出“骑车,让生活更美好”的巨大声势,旨在鼓励更多的人将自行车引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不知有多少理由,能够让我们抖落自行车上的灰尘,在这个夏季里骑车驰骋,感受清风拂面的自由??这是健身的好方法,也是省钱的妙计,更是环保的必要举措。”这位语言能力特别强的市长一说到自行车,也不失时机地充分发挥起来。

  根据伦敦交通部门统计的数字看,伦敦有三分之一的人拥有自行车,但在过去的12个月里,真正将之用作交通工具的,一半也不到。只是今年,伦敦市政府联合交通部门,投资在开辟自行车专用车道,自行车停放设施、自行车租用项目、与自行车相关的各种活动等方面的费用就高达5500万英镑,比去年的3600万增长了50%还多,可见其“为自行车而战”之决心。

  就在约翰逊赴北京接手奥运旗帜的前一天,一个新的自行车训练场又在伦敦揭幕了。

  (草雨田 媒体人,现居伦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