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2万亿日元振兴经济 惯用伎俩还能奏效吗?

   据日本劳动部数据,7月份日本员工月工资同比上升0.3%,比上月增长0.4%。这也是日本今年工资增速最慢的一次。分析人士担心,在能源及食品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工资增长放缓很可能会影响到日本家庭的消费支出,进一步加深日本的经济衰退。

  与此相对的是,7月份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升了2.4%,为10年来最快的一次。这也使日本家庭支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经济学家JUNKO NISHIOKA认为,工资变化将是长期影响家庭支出的决定性因素。

  物价上涨侵蚀企业利润

  原油价格去年上涨了57%,直接侵蚀了日本企业的利润额和业务量,导致其纷纷缩减规模,雇员与工资数也随之减少。7月份,日本新创造的岗位率跌至2004年以来最低。

  此外,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下降也促使企业削减产量。根据劳工部数据,7月份与制造业产出直接挂钩的加班时间也下降了4.9%,为2002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

  为母公司丰田生产Hilux Surf运动型多功能车的日野汽车公司上周宣布,由于北美市场销售额下降,将从10月1日起减少一半的工时。

  由于物价增长速度远快于工资涨幅,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破26年来新低。不包括食品的核心物价指数7月上涨了2.4%,而普通日本家庭常用商品的价格涨幅高达6%。

  日本经济与财政大臣谢野馨在上周的讲话中表示出对物价可能打击消费行为的担忧。他呼吁政府提高工资,以使其跟上消费支出增长的速度。

  刺激经济方案不足以逆转颓势

  上周五,日本政府宣布额外支出大约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用于振兴其今年第二季度萎缩(折合年率)达2.4%的经济状况。该计划的首要措施包括降低高速公路收费额、为临时工提供永久性工作岗位、对低收入工人减税等。但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不太可能挽回日本经济的衰退趋势。

  这一系列的刺激方案中包括4000亿日元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可帮助他们贷到9万亿日元。这些措施总计将为日本带来11.7万亿日元的经济效应。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为了通过支援普通民众及中小企业来增强日本经济,有必要迅速采取密集措施。

  但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无法避免进入经济衰退的命运。上周公开的数据显示,日本就业率创4年新低而通胀率创10年新高。此外专家认为,福田内阁此举无论在经济层面还是政治层面都无法达到效果。大摩首席经济学家费尔德曼认为,该方案无助于增加人们对经济管理的信心。

  福田政府还面临巨大的财政赤字。因此,尽管受到利益集团的压力,福田康夫还是会把支出控制在最低限度内。他此前已经表示不会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来为刺激经济方案融资。日本财务大臣伊吹文明却认为,考虑到政府减税的规模,在下一年度,政府还需要起草另一笔额外财政支出。

  据悉,福田政府的这一刺激经济方案已经是日本往届政府同类支出中规模最小的一次,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0.4%。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