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两央行本周预计按兵不动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本月4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再次召开议息会议。多数市场人士预计,两家央行都会像上个月一样,继续维持当前利率不变。不过,在未来的利率走向上,两家央行似乎开始出现分歧,欧元区开始对掉头降息持谨慎态度,而英国央行则面临更大降息压力。

  按计划,英国央行将在北京时间4日19时公布利率决定,45分钟后,欧洲央行的利率决策也将出炉。在8月7日的上次会议上,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都如期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欧央行刻意弱化降息预期

  欧元区基准利率目前仍处在4.25%的七年高点。7月3日,欧元区曾实施了一年多以来的首次加息,旨在控制通胀。

  尽管欧元区第二季经济陷入萎缩,但多数经济学家仍认为,当局不会马上考虑降息。彭博社调查的47位经济学家中,有46位预测欧洲央行本月4日将维持利率在4.25%不变,仅5位认为今年央行可能降息。

  欧盟统计局上月公布,欧元区15国GDP今年第二季度下滑0.2%,为区内经济近十年来首次出现萎缩。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还实现0.7%的增长。同比来看,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了1.5%,为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速放缓。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和法国都公布第二季度经济出现萎缩,分别环比下降0.5%和0.3%。而意大利经济第二季度也已出现负增长。

  不过,通胀形势也依然严峻。欧元区7月份通胀率升至4.1%,为16年来最高水平。6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4%。

  上周,欧洲央行多位委员出面表示,目前讨论欧元区降息还为时过早,这被认为是该行短期内不可能降息、甚至可能继续加息的信号。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上周表示,目前就讨论欧元区降息还为时过早。韦伯表示,目前4.25%的基准利率较中性水平而言仍偏宽松,而通胀率也不见得必然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而降低。他表示,如果年底或明年之前经济前景如他预计的那样有所改观,届时央行会考虑是否有必要采取行动。

  在上月利率会议后的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依然保持了中立的立场。他一方面承认欧元区经济2008年中期比较疲软,但同时又强调维护物价稳定仍将是央行的首要任务。

  多数分析师预计,今年余下时间,欧洲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因为虽然通胀高企,但经济也异常疲弱。

  

  英面临较大降息压力

  相比欧元区,英国央行面临的降息压力似乎更大。英国基准利率目前维持在5%的G7最高水平,到目前为止,英国已连续四个月维持利率不变。之前,英国央行4月份曾追随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5.25%降至5%。

  英国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英国GDP环比持平,上月25日发布的初值为增长0.2%。这也是1992年第二季度以来英国经济最低的环比增幅,从而为英国连续63个季度以来的经济持续增长画上了句号。去年同期,英国经济环比增长0.8%。

  同比来看,第二季度英国GDP增长1.4%,为1992年第二季度以来初值为增长1.6%。分析师此前预计,第二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将增长0.1%。

  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认为未来12个月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有40%。美国银行分析师沙拉特认为,随着消费者在2008年继续削减开支,该行预计英国GDP增长将陷入停滞,出现一两季GDP负增长的可能性加大。

  在二季度经济零增长的数据公布后,要求央行降息的呼声也日渐高涨。英国央行最新的通胀预测,也令市场的降息预期升温。该预测显示,如果当局维持利率在5%不变,通胀率有望在两年内下滑至2%目标的下方。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布兰费罗上周强烈呼吁,英国央行目前需要大幅降息以阻止经济陷入长期的深度下滑。布兰费罗认为,英国央行已经错失降息的良机,他表示担心,如果央行眼下不采取果断行动的话,许多英国人将可能失去工作和房屋。

  不过,也有一些人对英国马上降息表示怀疑。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克拉克说:尽管我在利率调整方向的问题上和布兰费罗看法一致,但我并不认为他能够说服其他委员也投票支持降息。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巴克利则表示,要同时应对经济降温和通胀加速两重难题的现状意味着,央行可能打算降息,但可能需要等到明年年。他预计,英国会从明年2月份起四次降息,每次的幅度都在25基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