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贸疲软推动港口业盈利模式转变

   ⊙本报记者 索佩敏

  随着上半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国内的外贸出口也由此回落。受此影响,上半年国内港口业,无论是吞吐量还是盈利都出现了一定的增长放缓。有分析师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认为,目前可能还未到港口业最艰难的时刻。

如果制造业等继续低迷,明年港口业有可能会出现同比负增长的情况。因此,港口的盈利模式需要由过去单纯依赖装卸收费转向提供全面的供应链服务来增加收入。

  根据各大港口近期公布的上半年各项业绩指标,受外贸出口减缓和国内部分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生产困难及转移的影响,上半年沿海港口集装箱运输同比增长16.6%,从连续多年20%以上的增幅首次下降到20%以下,回落超过6个百分点。其中,浙江省港口完成547.7万标准箱(TEU),同比增长17.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增速下降幅度近54%;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82.1万TEU,同比增长10.4%,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增速下降幅度超过57%;深圳港上半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18万TEU,同比增长7.2%,比去年下降6.6个百分点,其中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更是出现了建港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上半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26万TEU,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

  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方面指出,上半年,受人民币升值、国家外贸调控政策及国际市场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呈现显著下滑趋势,我国外贸顺差规模明显缩小,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同比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我国国内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工贸易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以及控制高耗能等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加上外部贸易条件的转化,我国外贸出口增速将继续下降、进口增速将继续提高,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的增速将在25%左右,出口增速可能低于20%。

  国信证券中小股票研究总监、首席分析师唐建华分析认为,此次美国次贷的影响深远,持续的时间也较长,预计全球经济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而如果制造业继续低迷,明年港口业集装箱吞吐量可能会面临更为困难的局面,出现同比负增长。而干散货的需求往往滞后于经济4-6个月,随着市场需求的衰退传导到上游原材料,明年的干散货市场也不容乐观。

  不过,唐建华同时表示,目前日趋艰难的经营环境,从另一方面促使港口的盈利模式进入供应链时代。港口单单依靠装卸费作为利润来源的时代正在过去,越来越多的国内港口开始发展由装卸业务衍生而来的相关物流业务,如土地经济、物流、驳船运输、银行、修船、物流金融等配套服务。目前,国内一些大型的港口如上海港、天津港的货物吞吐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在此基础上衍生的物流需求也在不断扩大。

  “在港口盈利模式的高级阶段,一块钱的装卸费会带来5块钱的相关收入。”唐建华指出,我国的港口在经历了前几年货量和产能爆发式增长后,现在刚刚开始进入升级阶段,而这也可能将是未来港口应对宏观经济困境的重要出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