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设10亿元引导基金_FOF模式主攻高新企业

  10亿元规模的重庆市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下称“引导基金”)终于浮出水面。

  昨日,重庆市科委条件财务处处长胡自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重庆市政府已决定出资10亿元建立政府引导基金,以此来撬动上百亿的民间资本。

据悉,10亿元将分3年落实,今年首批启动的3亿元将马上到位。

  而重庆市政府已于同期成立重庆市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下称“管委会”),管委会下设引导基金管理中心,负责引导基金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胡自力说,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金融机构、国有大型企业的直接投资。据悉,目前重庆市政府正在与4~5家相关机构洽谈合作事宜。引导基金参股的第一个投资基金将在国庆节前后成立,现已进入最后的商谈阶段。

  此外,胡自力表示,引导基金不直接投资于项目,而是作为母基金(FOF,基金的基金),将以参股形式与国内外VC、PE合作,在重庆设立或管理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下称“投资基金”)。

  而每个投资基金将以公司制的形式运作,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规模,引导基金在投资基金中的股权比例原则上控制在20%左右。

  按照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重庆市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投资基金的存续期一般不超过10年,主要投资于重庆市内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和创新型科技企业。据悉,目前重庆有800多家高新企业,但大多数都属于中小企业。

  资料显示,重庆市风险投资起步于1992年,目前有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重庆开创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高新创业投资公司、西永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创投机构,注册资金总规模达到10亿元。重庆本土创投机构已在生物、医药、IT、电子、环保、制造业等领域投资了7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企业),投资总额超过8亿元。

  2006年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了国内第一只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资引资”的方式很快引起了国内外创投业的关注,并开始带动起这波引导基金潮。此后,天津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西安高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杭州市政府引导基金先后设立。此外,山东淄博、广东中山、云南昆明、辽宁沈阳、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等地区也分别设立了政府引导基金。

  但据记者了解,除苏州工业园区以外,其他引导基金均规定只投资当地项目。业内人士认为,各地纷纷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主要目的在于招商引资,政府期望通过多方的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开辟一条新渠道。但引导基金对于投资地域的限制不利于大范围的引资,资金来源的渠道将大大“缩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自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