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市入后奥运时代 九月能否“筑底”?

  行情的变动从来都是合力的结果,并不会完全因为个体意志而转移。

  8月份,管理层“维稳”的努力未能收到明显成效。而对于刚刚开始的9月,机构投资者们却认为“维稳”可能成真,不过这并非由于管理层的意愿,而是因为股市的下跌空间在经过一轮急跌后又被极大地压缩了。

  股市的走势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休戚相关。在本轮股市的下跌中,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担忧一直如影随形。但随着奥运的结束,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倾向于认为,中国奥运后经济大幅放缓的可能性不大。

  面对着经济下行和股市走熊的压力,管理层近期也频频进行法规修改。尽管只是“合力”之一,但毕竟是其中影响较大的成分,政策依然被市场一如既往地期待着。

  众多的期待之下,跌幅逾60%之巨的A股市场,能在秋高气爽的9月迎来一片艳阳天么?

  周一再跌

  然而,9月的第一交易日,没能让人看到阳光。

  9月1日,黑色星期一再现:两市全天呈单边震荡下行的走势。截至收盘,沪综指跌72.23点,收于2325.14点,跌幅为3.01%;深成指跌319点,收于7685.24点,跌幅为3.99%。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沪市成交金额为286.78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213.85亿元。

  在持续下跌的形势下,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射过度”。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已回落至20倍以下的绝对低位区,市净率也回落到历史均值之下。湘财证券分析师饶建辉认为,多重迹象显示,本轮调整接近尾声,其中表现之一就是破发、破净及AH股股价倒挂的现象自2005年之后再次大面积出现。

  最近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以ST梅雁ST夏新为代表的“两元股”的群体,而且队伍越来越庞大,这是市场快见底的征兆,某市场人士表示,尽管在政策期待落空后,9月出现“开门黑”,但从8月末的行情表现来看,市场开始出现稳定迹象。

  另一个支撑市场走稳的因素则是,进入9月份,作为市场最大担忧的“大小非”解禁,无论从数量、金额还是公司家数上都大幅下降,解禁规模是今年以来最少的。

  据统计,9月份解禁大小非的公司家数为67家,而8月份为165家。按当前市值估算,9月份解禁规模约198.3亿元,比8月份大幅减少约92.6%。

  参照创投企业融资时的估值倍数10-15倍,并给予50%-100%的上市溢价,得出优质企业的合理估值为15倍-30 倍。饶建辉认为,目前沪深300 指数成分股估值已接近区域下限,大小非的主动减持动力不足,但对反弹空间形成制约。对绩差股而言,大小非减持的理由仍十分充足,应提防风险。

  而管理层也早已注意到“大小非”对股市走势的影响,并于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缓冲“大小非”减持的政策:从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指导意见》,到沪深交易所出台业务操作指引或者相关细则再到最近对“建立二次发售机制”的推动。

  然而,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证监会已经实施和正在讨论的制度性建设都很难改变大小非减持的趋势:一方面由于历史问题,成本差异过大使多空双方根本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另一方面,持续了将近一年的货币信贷紧缩以及其他手段的流动性控制,使得相当多的企业在资金链上捉襟见肘,加之当前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和赚钱效应的缺乏,无疑也加大了企业变现的要求。

  上述市场人士也认为,即使现在不减持,在行情转好的时候,大小非仍会有减持的动力,巨额的大小非始终是市场最大的心病,除非政策出现特别大的利好,大市才会展开反弹或者大的反弹行情,但从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不大。

  关注8月PPI及CPI

  尽管对政策寄予厚望,但决定股市最终走向的显然还是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形势的预期。

  从外围来看,美国经济的表现要大大好于市场的先前预期。“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从原来的1.9%大幅向上修正为3.3%,表明美国经济‘低利率及弱美元’的调控政策产生了明显的效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

  “另外,美国待售房屋库存达到了10个月高点,而新屋开工量达到了历史低点,按照过去经验,这些都意味着美国的房屋市场将出现拐点。”该位基金经理续说。如果这一分析变为现实,则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不足为虑。

  就国内经济来说,市场将密切关注9月10日至12日国家统计局将连续公布的8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及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三项数据都对判断未来的经济走势至关重要。

  国元证券宏观策略小组郑?认为,7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出现了大幅下降。经济增长减速已成定局,且减速的速度超乎市场想象。受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不具可持续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调控下渴望成为推动GDP的最大动力,但政府投入会把最具活力的民间资本挤出,增长效率堪忧。

  郑?称,由于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即使世界经济衰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不会转熊,有真实需求的原油和农产品价格仍将在泛滥的流动性推动下创历史新高。受人为压制的中国粮食及能源价格有内在上涨需求,CPI将在9月之后出现向上的拐点,继续走高。PPI和CPI的剪刀差一方面令CPI走高产生动力,另一方面也压缩了企业的利润。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担心中国奥运后经济大幅放缓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即使出现,政府也有足够的手段和能力进行应对:首先是宏观调控目标已经转向了“一保一控”,取代了过去的“双防”;二是1至7月份的财政收入增速达到了30%,大大超过同期经济增长速度,政府财政有能力保证财政支出,以用于出口退税和支持汶川重建,甚至取消股息红利税及实行印花税的单边征收;三是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放松的迹象,如果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势头,货币政策也有充分的手段,因为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7.5%的高位,下调空间非常大。

  因此,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们似乎找不到大市再大幅下跌的理由,大小非或许还是主导股市走势的短期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建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