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京津城际铁路运营一月 充分展示节能环保优势

  记者1日从铁道部获悉,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一个月来,以高速、平稳、舒适赢得了各方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运送旅客超过183万人次。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首条通车运营的、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城际铁路,汇集了当今世界高速铁路建设的最新成果。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京津城际铁路充分展示了铁路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优势。

  从节约土地看,铁路大量采用“以桥代路”,桥梁长度占到线路总长87%,不仅大大提高了线路基础稳固程度,有效减少了铁路对沿线城镇的切割,更节省了大量土地。与路基相比,采用桥梁每公里可节省土地44亩,仅这一项,京津城际铁路就节约土地4590余亩。

  从节能看,北京南站、天津站均设计了超大面积的玻璃穹顶,在各层地面还做了透光处理,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北京南站采用了热电冷三联供和污水源热泵技术,可以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该系统产生的年发电量,能满足站房49%的用电负荷。

  “和谐号”CRH2型和CRH3型动车组采用流线型车体和轻量化技术,重量比一般铁路客车轻30%以上。大致测算,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每小时人均耗电仅15千瓦,北京到天津人均耗电7.5千瓦时,是陆路运输方式中最节能的。

  从环境保护看,京津城际铁路建设同步实施了桥下植被绿化、边坡绿色防护等措施,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美化了沿线环境。对全线的桥梁、站房、雨棚、站区等建筑进行了“景观设计”,力求与既有建筑和谐相融。安装了声屏障,有效降低了噪音。动车组列车采用电力牵引,没有废气排放。列车全部安装真空式集便装置,实现了污物、污水集中收集和垃圾零排放。

  刘志军说,目前,我国已经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有7000余公里,即将开工建设的有近4000公里。这些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初步形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