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丽水林权改革开全国先河 林农获贷破亿元

  中新网杭州9月1日电(记者 童静宜)如何把林业产权转变成经济效益,让守着山林的农民能够有序收益?浙江省丽水市两年前在全国率先把林权推向市场后,全市林农共获贷款超过1亿元。

  丽水市地处浙江省西南部,是典型的山区,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拥有山林面积2151万亩,占浙江省的四分之一,素有“浙南林海”之称。

一直以来,山区农民“靠山吃山、靠山养山”,其主要收入还是依靠林业经济。然而,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的特性使广大林农长期困守着“金山银山”过着苦日子,个别林农甚至连基本生活也难有保障。

  “探索实施林权制度改革,盘活森林资产,增强林业‘造血’功能;让资源变现,使广大林农有创业的资本,跳出山林发展山林,丽水的林农也一定能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丽水代市长卢子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卢子跃所说的就是两年前这个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林权制度改革。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丽水就已开展了林业“三定”(即稳定山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工作,将全市72%的集体山林承包到户经营,这在当时的国内也是走在前列的。2006年,在完成延长责任山承包期50年的工作基础上,丽水又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以“搭建流转平台、规范流转操作、开展抵押贷款”为主要内容的林权制度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丽水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的重点是‘盘活’和‘变现’。‘盘活’指森林资源流转,包括租赁、承包、转让等;‘变现’的主要方式就是林权抵押贷款”。丽水市林业局局长吴善印解释说。

  根据记者调查,截止8月31日,丽水当地林农获得贷款超过1亿元,受惠林农已经达到2349户。不少林农戏称自家的山林“活树变活钱,资源变资产,叶子变票子”,手中的林权证成了林农可以随时提现的“小银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卢子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