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辜胜阻:强化预算的完整性和刚性

  记者:邢梅

  本报讯 日前,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2007年中央决算报告以及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审议时指出:健全人大的预算监督和审查制度,推进预算民主需要强化预算的完整性、刚性和透明度。

  辜胜阻认为,当前,包括社会保障收入、土地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等大量的预算外资金和制度外资金破坏了预算体系的完整性,导致政府资金使用缺乏统一性,形成“预算之外有预算、制度之外有制度”的管理格局,强化了部门利益,弱化了规范的监督管理,加重了社会经济负担,还为重复建设、挤占挪用、腐败浪费等行为提供了条件。有专家估计,2007年各级政府纳入预算的资金是5万多亿,而实际收入估计是8万多亿。

  针对这一问题,辜胜阻认为要首先要实现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的完整性。为此,需要在建设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过程中,通过将非税收入纳入预算内、建立社会保障预算等措施,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金融国有资产的管理,建立覆盖整个政府收支的预算体系。

  他还指出,预算管理的约束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强化预算刚性。具体来说,一是要强化法制约束,将预算管理监督各环节全部纳入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消除“人治”痕迹。二是要强化对预算执行者的约束,克服预算执行随意性,将预算刚性执行的效果直接与政府官员的考评挂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