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张卫星爆仓”追踪:黄金交易监管堵漏有难度

  “股改第一人”张卫星折戟黄金市场,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及媒体的质疑,包括“外资围剿”说、炒金的合法性等等。昨天,业内专家在和讯主办的“黄金投资灰色交易风险”主题研讨会上进行了分析。

  

  ■“外资围剿”说不成立

  张卫星公开表示,造成他们损失“几千万元钱”的这次将近30%的急速暴跌“是对中国黄金市场上新生的多头力量进行了一次绞杀战”。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表示,对黄金市场多年的研究发现,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明显是在做期货的时候将方向做反了,还说被外国人围剿了,为什么外国人只围剿你呢?”

  ■无人监管 做市商浑水摸鱼

  “黄金市场比任何市场都复杂,复杂不在于交易量怎么样,实际上,它的交易量和货币交易量、外汇交易量相比都特别小,但它非常特殊,既是‘物’,也是‘钱’。如果用商品市场的规矩去管它,它跑去金融,你管不住它。你如果用金融产品来管它,它又跑到商品市场去了。”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山恩说。

  刘山恩举例,高德黄金的产品就是这个道理,它卖的是黄金这种商品,但同时又有20%的保证金交易,就是杠杆效应,其本身既在商品市场,又在期货市场,似乎又不在这两个市场。这样就处于一个无人管的状态。“因此也无法说合法还是不合法。”

  据刘山恩介绍,目前黄金市场做市商只有11家,其中五家都是世界五大银行,资金实力非常雄厚。现在有很多做市商不具备做市商的实力,包括高德黄金也是这样。

  ■上海黄金交易所:

  高德黄金不是其会员

  昨天,上海黄金交易所新闻发言人童刚向媒体证实,高德黄金不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对于高德黄金具体的细节不清楚,所以不能对其问题性质作出判断。

  但童刚强调,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此次事件有两重警示意义。首先,中小投资者应该意识到黄金投资中存在的风险;其次,从事黄金投资时要寻求正规渠道,去那些经有关部门批准开设代理黄金个人买卖业务的银行进行黄金投资。正规渠道至少可以妥善保管投资者的资金,保证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山恩 | 张卫星 | 童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