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再说生活的包装

  还想说说包装的事情,因为对于“100件物品生活”而言,这实在是个不小的话题。

  有些事情纯粹是凑巧,但又很有意思。比如,用五笔字型(王码86版)输入法打“包装”一词,出现的却是个“馐”字;有意打“馐”时,出现的便只是“馐”,而不是“包装”。

  “馐”是美食,民以食为天,食者性也,且不说美不美,也不说食品算不算这里探讨的“物品”,总之,食品是生活必需品。显然,包装不能与食品重要性相提并论。

  这意味着,每打“包装”一词,电脑系统总要问你一下:你真的需要包装吗?还是只需要食品之类的必需品?就像喝茶时禅师问计较杯子形状花色的无明凡夫:你究竟需要杯子,还是杯子里的茶水?

  自然不能一味否定包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即使再不在意,茶总是需要容器盛的。对究竟本质的禅师而言,百衲衣和托钵未尝不是包装,似也无法断然舍弃的。倘若被包装的确实是必需品,而这物品又确实需要包装着,包装就不能算奢侈品。

  可是,生活中往往不是这样:

  听说我在琢磨“100件物品生活”的事情,一个朋友说,你琢磨琢磨包吧,我们家的包快要泛滥成灾了。他说这话的一天前,我正在家里,努力把闲置的二十几个大小、形状不等的包相互套装后塞在一个专门找来的箱子里,放进储藏室。并且确信,再也不会因为必需而打开这箱子。

  接下来,我若还去买什么包,就算是罪过。即使不再添包,如果不尽快把这些包捐给更需要它们的人,它们的使用价值或者说生命的意义将在我的储藏室耗尽??无论它们曾经多么鲜丽和庄严。而那专门装包的箱子,装着的就是负疚感。

  已有的总比需要的多,想要的总比已有的多。细细想来,这种现象绝不在少数。每个成年人大约都有数次搬家经历,东西越搬越多,搬家也越来越累,倒是歇下来时,每日仍然只吃三顿饭,晚上只睡一张床。

  在琢磨“100件物品”时,包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据说,作为世界第一箱包大国的中国,每年出口箱包多达80亿件,这也还只占全球出口量的1/3,而且没包括“自产自销”的数量。我纳闷:全世界总共60亿人,需要这么多包吗?

  细一追究,哪里能够了得:

  随便拎点东西的手袋总是需要的;工作起码需要一个采访包,包里还有装相机的袋子、装采访机的包、钥匙包、钱包、名片盒,还要一个电脑包;出差需要拉杆箱;家里需要基本的工具箱、储物箱;户外活动至少需要65升和25升的登山包各一个,还有腰包、防水袋、睡袋、食品袋;平时购物要环保袋……

  仅是包装,能控制在20个已实属不易了!作为必需品的包,里面的东西想来也是必需品,数量至少是与包相当的。

  看来,如果对生活的考虑不更加究竟,不下勇猛的功夫精简,这些包似乎已经就是生活了。

  恐怖!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