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伦敦“大嘴市长”约翰逊

  “伦敦100名官员集体来京取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2008年8月24日晚,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了奥林匹克会旗,与“伦敦8分钟”表演一起告诉世界,奥运会的下一个主办城市??伦敦开始接棒北京。

  8月25日凌晨,刚刚参加完奥运会闭幕式典礼的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位于什刹海的“伦敦之家”发表演讲,希望英国能让世界在2012年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伦敦”。而在此之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就已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从8月21日抵达北京开始,他开始了走马灯似的访问、宣传、考察,与中国官员交流当东道主的感受与经验。《中国经济周刊》连续3天对其追踪采访,近距离观察伦敦对下一届奥运会的期待与准备。

  “伦敦不会被北京奥运的气势吓倒”

  作为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北京遇到的频率最高的一个问题就是:“你认为伦敦奥运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而几乎每一次,约翰逊都自信满满地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声势令人震撼,但伦敦不会被吓倒,我们也要办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他代表英国接过奥运旗帜时,世界的目光就跟随着这面旗帜从北京投向伦敦,这标志着北京奥运的完美谢幕和伦敦奥运之旅的启程。

  鲍里斯?约翰逊1964年6月出生于美国纽约,5岁时随家庭迁居伦敦,现年44岁,是伦敦历史上最年轻的民选市长。约翰逊有法国、土耳其和德国血统,因此他时常把自己称为“大熔炉”。约翰逊毕业于英国最富盛名的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从事传媒行业多年,曾任保守党副党魁及“影子内阁”的艺术部长和教育部长等职。和一般说话严谨、注重形象的英国政治家不同,约翰逊经常不修边幅,喜欢穿着西服在伦敦街头骑自行车,对媒体开玩笑,口不择言得罪竞争对手,是一位颇具个性的市长,英国的媒体甚至给他起了个绰号“大嘴市长”,但他自己依然故我,并解释为“我认为伦敦市民想要的,是一个少说废话、直面问题、表达能力强、体会纳税人心态、减少罪案及增加警力的市长。”

  在首次亮相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约翰逊在半个小时之内,简短利落地回答了30多个提问,还和相熟媒体互开玩笑,场内笑声不断。传媒专业出身的他对很多英国本土的明星记者非常熟悉,直呼其名互开玩笑。比如他对提问两次的记者说:“拜托,你不要再举手了,其他人比你更需要!”到了快结束时间,他直截了当说:“我们怎么还没把柠檬给榨干啊?!(言下之义:我们也该结束了吧)”。

  “向北京学习如何控制预算”

  伦敦政府和伦敦奥组委对下届奥运会的准备非常精心,早在奥运开始前就在古香古色的什刹海租用了一幢中国古典建筑,命名为“伦敦之家”(London House)。北京奥运期间,这里成了伦敦风貌展示的中心,每天都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介绍英国风土人情,吸引更多的关注。而伦敦奥组委和市政府则派出100名英国官员在奥运期间分赴北京、香港、青岛、沈阳、上海等地,学习中国如何举办奥运会。

  约翰逊市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些官员将参观奥运各主要场馆,与中国奥组委官员和协办城市官员会面交谈。他们重点观摩东道主是如何接待1.5万名参赛运动员、2万多名外国记者和成千上万的外国观光者。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Lord Sebastian Coe)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认为北京奥运会独一无二,相信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但伦敦一定能成为未来更多奥运会的榜样。”

  目前,伦敦政府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是预算问题。据2005年7月6日伦敦在取得了下一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后BBC(英国广播电视公司)对伦敦市民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市民对奥运会争论的核心是:投入巨资办奥运会,是不是浪费纳税人的钱?2008年8月12日,鲍里斯?约翰逊启程来北京之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也坦率表示:由于缺乏总体规划,他担心伦敦奥运会不能续写北京奥运会的传奇。

  在“伦敦之家”的展示会上,伦敦奥组委官员介绍说,2012年奥运会赛场将特意设在目前伦敦最贫困的五个区,其目的就是希望借奥运会之力帮助这些地区经济起飞。对此约翰逊也表示:“我们会有一场非常精彩的奥运会,让我们有机会在伦敦东部300公顷的荒地,建成好的建筑,吸引人们到这些地方住,并为后来的几代人提供更好的居所。”

  然而,根据伦敦奥组委最新公布的数据,2005年伦敦奥运会申办报告中原预算的34亿英镑,现在已经暴涨到93.25亿英镑。为此,英国国会议员曾痛批伦敦奥组委“花钱如流水”。面对这一压力,英国奥委会官员来北京之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想知道北京到底是如何实现“节俭”办奥运的。因为2004年8月12日, 北京奥组委提出了“节俭办奥运”的理念,为此北京将新建奥运场馆数目从10个压缩至5个。此前,伦敦副市长伊恩?克莱门特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就明确表示伦敦要向北京学习如何控制预算。

  对于预算问题,约翰逊市长则显得信心十足。他向所有记者表示,伦敦为筹办奥运会将投入93亿英镑,相信这些投入可以带来回报,不会浪费一分钱。“纳税人对于花这么多钱办奥运当然非常关注。但奥运的成功将会使这些疑虑一扫而空!”

  “北京的成功对我们有压力”

  “显而易见,中国已经把标杆提得非常高了。这对伦敦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但我坚信、也希望,伦敦能够把水准提得更高,这样我们的奥运会就能够一届比一届办得好。”近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高度评价北京奥运会的同时也寄希望于伦敦。

  和北京一样,伦敦举办奥运会也面临交通拥挤、空气质量、安全保卫等一系列问题,从目前的规划图上来看,从希思罗机场到位于伦敦东区的奥运场馆,需要经过非常拥堵的街道和伦敦市内的限行区。很多记者都向约翰逊提问其将如何解决伦敦的交通堵塞顽疾。

  对此,约翰逊虽然未披露方案细节,但也明确表示,伦敦不会参考希腊和北京开辟奥运专线的做法,而是“将尽一切可能多利用水路来运输运动员。”

  伦敦的安保形势更为严峻,因为伦敦近年来曾多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2005年7月7日,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资格后的第二天,4名恐怖分子就发动了连环爆炸袭击,造成至少52人死亡。

  约翰逊市长认为北京安保工作组非常出色,他“甚至有点妒忌”。他还表示很欣赏北京奥运会出色的组织工作,认为从场馆建设、交通、媒体管理到运动员接待等,都值得伦敦学习,他特别强调“北京对奥运会的细节考虑周到令我非常吃惊,尤其是北京种植了1000万棵树和大量草坪,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

  “(北京奥运的成功举行)对我们来说是压力,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鞭策。”约翰逊市长对记者说,“感谢中国一直在毫无保留地向伦敦提供有关奥运会筹备和举办工作的各种经验,希望邀请中国朋友在4年后去伦敦享受奥运会、伦敦的魅力和伦敦人的热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 鲍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