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后奥运经济 > 最新消息

曙光总裁历军:科技奥运源自中国制造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惊艳世界。

  当位于场地中央的“卷轴”缓缓打开的时候;当鸟巢“碗口”不断闪现出壮美景观的时候;当李宁手举火炬腾空飞翔,身后留下精彩图画的时候……史诗般的恢宏巨制博得世人一片喝彩。

  多媒体技术,尤其是数字影像的大规模应用成就了这场惊艳绝伦的视觉盛筵。“像这样大型的采用多媒体的广场表演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次,而且在未来的时间都很难有人能超越。因为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是一个立体的交叉运转的过程,其难度是我拍电影的一百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了解,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在奥运历史上最大规模地运用了数字影像技术,并且创造了诸多之最:比如影像时间最长、屏幕尺寸最大、数据量最多、3D及数字特效运用最多等等。

  实际上,不仅开幕式的动画渲染,从奥运物资的调配到奥运期间的气象预报,这些都需要拥有强大运算能力的高性能计算机(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er)在后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下称“曙光公司”),正是这种支持的提供者。日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曙光公司总裁历军。

  曙光为何“入选”

  作为民族品牌的曙光,其结缘奥运是从与“北京奥运会图像设计服务供应商”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水晶石”)的合作开始的。作为服务奥运的图像设计服务供应商,水晶石承担了奥组委交办的大量动漫创意、制作任务。而这些动漫的创意、制作需要进行长时间的渲染应用,而动漫渲染则需要拥有强大运算能力的高性能计算机才能顺利完成。

  “曙光很希望在一些HPC的非传统领域做一些尝试,甚至是突破。比如,奥运会上大量的数字媒体的设计,这些工作都是基于小规模的曙光5000A完成的。”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曙光是国产品牌中唯一具有刀片服务器自主设计生产能力的厂商,其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实力一直是业内公认的强项,当然也就成为了水晶石的不二之选。”历军表示。

  实际上,动漫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对高性能计算机的依赖性非常强,如果使用大规模、高可靠度的高性能服务器集群作为实现创意和想法的平台,能够帮助用户以最高的效率完成图像渲染工作。

  记者从曙光公司了解到,水晶石在奥运之前就购买了160片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之后又紧急增加了100片的订货。

  “水晶石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确定了曙光,并不是偶然的选择。此次水晶石购买的TC2600刀片服务器,不仅性能卓越,而且所需空间和安装成本非常划算,细数当前服务器厂商,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无疑是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一款产品。”历军说,“用中国人自己的服务器为中国的奥运服务,也是向世人证明了中国人也可以用自己的高端服务器技术,制作出精美的动画,这是一场科技奥运的胜利。”

  HPC渐入“民间”

  实际上,对曙光来说,为水晶石提供高性能计算机的意义远非如此。

  历军更把高性能计算机在奥运会上的应用看做是“小型曙光5000A的一次试水”,也就是,高性能计算机更大范围商用的一次重要尝试。

  早在奥运之前两个月,曙光公司就高调宣布了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研制成功,引起国内外业界广泛关注。

  据历军介绍,曙光5000A的设计浮点运算速度峰值为每秒230万亿次,是目前国内运算速度最快的高性能计算机,运算能力相当于世界第七。

  通俗地说,曙光5000A一天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全中国所有人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利用手持计算机不停地进行计算,46年的工作量。

  在科学研究、天文物理和国家安全等多方面应用,是驱动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诞生的主要因素,这些领域也是高性能计算机应用的主要领域。但是这种情况似乎正在悄然改变,很多情况表明,高性能计算机正在走进“民间”。

  全球著名市场调查公司IDC今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02年至2007年,全球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市场的销售收入增长了134%,复合年增长率为18.8%。该报告还预计,到2011年,全球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市场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50亿美元。全球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市场将呈现高速稳定的发展趋势,高性能计算不再是少数高端应用领域的专属,而是在逐渐向广泛商用甚至个人领域发展。

  据历军介绍,曙光5000A已成功运行在证券指数计算、电力安全评估、建筑工程抗震性评估、天气预报、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核能开发利用、汽车碰撞、电磁辐射、计算流体力学、基因匹配与拼接、蛋白质结构分析和材料科学等领域。其未来将会应用到更多的行业当中。

  曙光的挑战对象是英特尔和AMD

  很长时间以来,全球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几乎被美国垄断,而高性能计算机对于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来说,是具有非凡意义的。曙光5000A的诞生可以说是中国在该领域历史性的突破。

  但是高性能计算机,特别是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在商业化应用过程中,还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这一点历军并不否认,但是在冷静和客观的同时,他也表示了乐观。

  “国内企业要想进一步加大市场竞争份额,这不仅与自身实力相关,也和整个IT行业的宏观环境有关。但我认为并没有太多问题。”历军认为,中国企业到今天已经有了一定的竞争能力,但是要想继续进步还是应该扎扎实实,“不能今天高兴就做,明天又不做了,要做就要把这个战略持续做下去,这是非常关键的。”他说。

  历军,典型的清华人,是一位工程师出身的经理人,参与研发过多款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甚至发明过出租车计价器。这位39岁的“少帅”和民族品牌曙光,挑战的是英特尔和AMD等国际巨头,而曙光作为国产服务器的第一品牌,更是将高性能计算机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

  事实上,曙光5000A的诞生经过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凝聚了我国计算机业几代精英的心血。1992年,国家“863计划”投入200万元用于研制“曙光1号”。1993年10月,在李国杰等科学家的努力之下,“曙光1号”诞生,这不仅缩短了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技术上与国外的差距,也闯出了一条属于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之路。

  1995年,以“曙光1号”2000万元知识产权为基础成立了曙光公司,从此曙光就踏上了高性能计算机的艰苦征程。曙光首先推出了“曙光1000”,尽管直接科研经费只有500万元,研究人员仅有十来人,但是曙光1000在整体上已经达到了20世纪90年代前期的国际先进水平,当时被称为“争气机”。

  从曙光1000开始,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历史就不不断改写,从1995年的曙光1000,到今天世界排名第七的曙光5000A,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但是历军也不否认,曙光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和竞争对手相比,比如惠普,曙光的实力显然还十分弱小,甚至不在一个数量级之上。从资产和管理规模上讲,曙光公司还不到国外大公司的1%。而曙光的最大竞争力在成本和价格方面的优势。“曙光5000系列比国外正在研制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成本要低很多。”负责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总体设计的孙凝晖博士透露。

  “对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我是非常乐观的,高性能计算机的市场和用户很显然是越来越多了,这是我们实实在在感觉到的。比如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有关信息部门投资2亿人民币购买了曙光200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为什么人家愿意花这个钱来买,就是因为高性能计算机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科技、社会的发展。”历军表示,“我觉得中国的高性计算机在未来几年会蓬勃发展。同时,也会形成一批甚至是一大批具有应用能力的用户。”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