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相关评论

用什么态度面对中小企业危机

   在愈发响亮要求货币政策松动以缓解中小企业危机的呼声中,有关管理层保持冷静态度或许是必要的。

   有人会问,如果能用资金输血来解决当下愈演愈烈的中小企业危机,那么放松一下紧绷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就那么难呢?问题就在于,这样做是不可行的,暂时缓解的矛盾很可能给将来埋下更大的隐患。

   为什么这样讲?

   因为目前呈现出的所有关于中小企业的问题成因十分复杂,完全不同于以往,决不是用资金输入一劳永逸加以解决的。

   我们看到,今年初以来,处于中国经济发展前端的长三角、珠三角屡有中小企业倒闭、老板卷款走人的事情发生;到了年中,这样的事情成为普遍现象,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以高速发展著称的浙、闽、粤许多地方出现了中小制造型企业的“破产潮”。而与此同时,内陆地区陷入经营困难、举步维艰的中小企业也不在少数。也正因为如此,“解决中小企业危机”的呼声不断,而舆论普遍认为,融资难题是所有问题的症结,有人甚至建议松动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网开一面。

   那么,中小企业今天的问题仅仅是融资难吗?笔者看来,它是多重危机的叠加,更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任何貌似积极的干预措施都很可能招致不可预料的负面效应,也正因为此,顺势而为,平滑切入才是逐渐化解危机的解决之道。

   始自年初的中小企业危机,首先是全球经济步入下行轨道的体现。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很明显,全球五大经济体中有四个已进入衰退周期。以经济龙头美国为例,其第二季度GDP增长仅有1.7%,而这还是在布什1700亿美元减税措施下取得的,美国最新的CPI数据更是表明,美国居民购买力明显开始下降:7月份CPI同比上升5.6%,创下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7月份CPI较上月上升0.8%,比分析师之前预计的0.4%的升幅高出一倍之多。而随着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和就业疲软,美国的需求将进一步下降。同时,由于欧元的加速升值影响出口,欧洲经济也将步入下滑轨道,而我们的邻居日本,其经济也已挣扎在衰退的边缘,甚至已经开始启动经济刺激计划。我们知道,所谓的“经济刺激计划”相当于已经承认经济步入衰退。也就是说,单从需求而言,海外市场的疲软在事实上造成了订单的大量下滑,如果说大企业尚有实力可以维持生存。那些挣扎在微小利润空间里的中小企业则根本无法抵挡这样的袭扰,此为一。

   其次,在全球经济步入衰退周期的大背景下,全球性通胀也趁火打劫,“滞胀”让人们不堪其扰:摩根士丹利最近出台的报告表明,在190个被调查国家中,有50个正在经历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

   最为关键的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化,人民币汇率重估过程使得中国产业结构必然要被迫跟上全球产业转移的步调,步入或主动或被动的转移时期。不幸的是,产业转型过程中最为痛苦的着陆期,正好和上述两种情形发生了重叠。

   三重乃至多重危机的叠加,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在劫难逃。中小企业困局年年有,唯有今年最难过。

   但是,众多舆论探讨中,鲜有对中小企业结构的理性分析。人们更多是笼统地关注他们资金链断裂可能带来失业问题,并不去分析其结构。事实上,中小企业危机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听到的是,呼救声更多来自那些长期依靠低廉土地、人力、资本和资源的加工制造型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由于资金流动的 需求特点,在内外环境变化时更易陷入资金链断裂境地,而服务型中小企业事由于国内消费的增长并而没有普遍呈现所谓的“危机”。

   在追求增长,人人思富的初期,土地能源等要素价格由于垄断等原因而被长期扭曲,于是加工制造业理所当然成为小本起家的第一选择,再加上地方政府单纯追求GDP的短浅目光,造成了中国中小企业结构的先天不足,通俗说就是加工制造业占比远高于服务型特别是创新服务类企业。因此,尽管中小型企业占据中国经济半壁江山,但其结构相当扭曲。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如果不加区别地去扶助“中小企业”,势必造成用中国财政补贴国际消费者的不合理状况,结果就是这些企业愈是持续低水平发展,其对中国资源和国力的“抽血作用”则愈加明显。难道要让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吗?

   那么,为什么现在才需要狠下心来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也正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中。经济大势虽不乐观,但仍有可资利用的地方,比如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在资源、人力等价格上涨的时机下,正可以顺势通过理顺要素价格体系来实现中小企业转型大而言之中国制造升级的问题。以要素价格改革为契机,可以用最大限度的市场化手段让制造型中小企业放弃旧有生存模式,而由此造成的失业问题则可以通过加大财政政策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而得到一定化解。此外,紧缩的信贷和高企的CPI会痛彻地迫使企业主另觅他途,如果此时政府能配合出台鼓励创新服务业的比如税收减免,小额信贷支持等政策措施,那么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产业升级的历史命题也可以在尽可能平稳经济的环境下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