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制造业积极寻求产业转型

  温州制造业在经历了此次产业变革的阵痛之后,大概需要4至5年的努力过程,产业结构才会渐趋合理,再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发展,温州民营经济将表现出更加强劲的活力 正值烈日炎炎的盛夏,温州制造业却遭遇了数九寒冬。

一个不容置辩的事实是:温州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发源地,有全国34个产业集群化的生产基地,然而,30多万家制造企业目前正有20%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温州中小企业走上困境的正是日益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所迫,加之国家的宏观调控,激增的生产成本,对于靠低成本、低市价、低利润生存的温州制造业来说,无疑是一种致命的打击,但也是促使他们进行反思和重新选择出路的时候了。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型集团公司要么早已完成产业升级改造或转型任务,要么正紧锣密鼓地走新的发展道路。而占99%的温州中小企业未来向何处去,是走转型或升级之路,还是另辟蹊径寻求新的出路?

   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专家、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记者:温州制造业当前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普遍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您是怎么看待当前这个局面的?

   周德文:跟全国大多数地方一样,温州制造业绝大部分是属于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都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由家庭作坊式企业发展起来的,它是适应当时的社会环境的产物。改革开放30年来,温州大多数民企已完成了“量的积累”,开始步入“质的提高”。但这个关键的转型期,各种宏观经济局势以及温州地区自身个性化的难题导致温州民企要面临重重的考验。伴随美元持续贬值,全球通胀压力增大,国内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导致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瓶颈制约更加突出,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以及部分企业上市融资并大举实施兼并计划、反倾销加剧等等,温州低成本、低价格的制造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导致大批中小企业陷于困境。目前正有20%的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但相对来说,温州出现的还不是最严重的情况,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已是一片萧条凋零之景,实力较差的小型企业纷纷走上倒闭之路。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非常时期,温州企业也开始了“剜疮”自救,有的企业开始收缩投资、压缩成本,准备“猫冬”;有的企业转行或者大举“外迁”,寻求生存之路。而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还是要深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升级换代来突破难关。但是,有困难才会有转机,有转机才有发展,相对于其他更严峻的地区来说,温州目前的状况不能说是太严重,因为有10%的企业要受到优胜劣汰,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温州企业正在寻找更大的生存发展的转机与出路。

   记者:早些年,温州就提出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回过头来看,其成效如何呢?

   周德文:确实是。几年前,我就通过人大、政协及各种机会开始向政府发出呼吁,要加快温州产业结构调整,认为当时的工业布局、产业机构不尽合理,急需重新整合与转型,我们要在大的环境格局中规划好工业发展蓝图。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也早就提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可是实质性的推进迟缓,真正实践的比较少,缺乏应有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成效也不是很明显。在过去,企业往往比较看重“量”的扩张,而对于“质”的提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目前这个局势下,本届政府已经实实在在地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渐渐开始把重心转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调整上,转向“质”的发展中。不过,这个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记者:要改变温州制造业目前的困局,应该从哪些方面创造条件为企业转型或产业升级提供帮助?

   周德文:要想能够很好地解决温州制造业目前的困难现状,政府及有关部门、经济组织就必须多方创造有利的条件,为企业的产业转型或升级换代提供一定的帮助,企业也要借此机会加快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实现大的战略转移,走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关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以从做好现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对一些落后的传统产业,要加快转型升级与整治等几方面改进。

   记者:有人说,温州制造业出现今天这样的困境,是受外界不良的经营环境影响所致;有的人则认为,这是顺应经济规律而已,您是怎样认为的呢?

   周德文:我认为温州制造业今天的局面是由两个方面共同导致的:今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动荡多变,生产成本的增加、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等经营环境,对于温州制造业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这是外部环境对它的冲击。然而,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优胜劣汰的,温州低成本、低价格的工业战略导向,长期运作本身就是违背了经济发展的规律。而这在目前的经营环境里显得更为突出。内部多年的矛盾一直没有消融、化解,潜伏的危机终于在新的环境中火山般爆发出来,导致了不转型升级就不能生存发展的局面。因此,这是两个方面的因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结果。

   记者:最后,请描述一下,温州制造业若干年后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状态?

   周德文:温州制造业在经历了此次产业变革的阵痛之后,大概需要4至5年的努力过程,产业结构才会渐趋合理,再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发展,温州民营经济将表现出更加强劲的活力,高效、环保、节能的新型产业将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上市的企业也将大大增多,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资本市场将会更加活跃,那时至少有100多家企业上市,沿海也将出现7个新型产业带,成为温州经济新的强劲的增长点,并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黄金地带。 (2L2)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