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达州优势”催生“产业集群”

  8月,达州市承接产业转移捷报频传:贵州翁福集团31.5亿元的磷硫化工基地建设项目与达州正式签约,这是继康泰化工投资5亿元双甘膦项目、华新总投资15亿元渠县水泥项目正式开工后,达州市引来的又一只“金凤凰”。

  富集的矿产资源,加上一流的工业园区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这便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达州优势”。正是“达州优势”的牵引,翁福、华新、中石油、中石化、香港玖源化工等大集团才纷至沓来,助推达州工业走向“产业集群”。

  优势资源吸引眼球

  “我市可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达28种,其中储量达3.8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最为吸引国内外企业界的眼球……”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如数家珍,“我们必须依托优势资源,找准产业转移对接点,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优势产业。”

  为此,该市在招商引资中,围绕“依托优势资源、承接优势产业”这一主题,推出了天然气能源化工及配套、煤电冶建、基础设施、商贸物流等6类产业,立即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的目光。

  前不久,在该市召开的“全国硫化工科技论坛及产业推进会”上,上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济济一堂达成共识:作为国家“十一五”天然气开发重点地区和中国天然气能源产业“第三极”,达州培育和延伸天然气产业链条优势独显。在会上,香港玖源化工、惠州中海置业等当即与达州签订42亿元投资项目。

  全方位打造“达州优势”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优势资源仅是“达州优势”的一个方面。要真正引得凤凰来,还必须全方位打造“达州优势”。

  为此,达州成功跻入国家公路运输枢纽之列,以高速公路为主、铁路为线、机场为点、公路为网、水路为补充的立体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为产业转移提供了强有力的硬环境。

  该市就承接优势产业,明确制定了发展高新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专门开辟了产业转移项目绿色通道,着力优化政务环境、经济环境、形象环境和法制环境。由市委书记挂帅的“承接产业转移”班子,屡次奔赴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全力承接优势产业;对于重大转移项目,书记、市长则直接面对企业,了解和解决企业所需、所急。

  为打造产业转移的载体,达州规划了3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分重化工、精细化工、机械建材、仓储物流和综合服务4大板块,坚持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原则,使园区产业链条由初端产品向精细化产品延伸。

  “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45亿元。”达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健说,“随着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极大地增强了园区的承载能力和吸引力。” 据介绍到2010年,该市工业园区建成面积将达10平方公里,预计产值、利税分别将达到100亿元、15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翁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