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立足省内自求平衡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核心提示 粮食安全问题,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局,关系到防止明显通胀目标的实现,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面对国内外粮食安全形势发生的新变化,进一步认清我省粮食生产发展的新形势,理清发展思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对于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和要求、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四川作为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人增地减的矛盾进一步凸显,自然灾害频发,粮食自求平衡的压力不断加大。具体表现为“三个不可逆转”,即人口增长趋势不可逆转、耕地刚性减少不可逆转、消费快速增长不可逆转;“四个日益”,即耕地质量日益下降,气候影响因素日益严重,种粮比较效益日益下降,种粮劳力数量缺、素质低的矛盾日益加剧。

  有关研究表明,要实现我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确保国家和四川粮食安全,前提条件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根本出路是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关键在于增加粮食生产投入,核心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在耕地资源先天不足的刚性约束下,我省发展粮食生产的主要潜力是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和增加复种。

  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中央对我省的要求,解决我省粮食问题必须立足于省内供求基本平衡。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发展粮食生产的基本思路是:在保护基本农田、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重点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同时,突出优势作物,调整品种和品质结构,推进粮食加工转化增值,提高种粮效益。其发展目标是:突出抓好水稻、玉米、马铃薯三大优势粮食作物主产区建设;到2015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增加粮食产量80亿斤。

  力争从组织实施“六大工程”着手。一是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狠抓基本农田保护,到2015年全省基本农田保有量必须稳定在7717万亩以上。通过实施金土地工程、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国家优粮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等项目,每年建设60万亩高产稳产基本农田,改造120万亩中低产田土。二是实施农田水利改良工程。大力开展以治水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到2015年,全省新增有效灌面1000万亩。三是实施粮食种子工程。建设一批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新品种区域试验站和良种繁育基地。建立健全粮食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检测体系,确保生产用种安全。四是实施粮食作物重大增产技术推广工程。每年推广200万亩以水稻强化栽培为主的超高产集成技术等技术。五是实施粮食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工程。扶持植保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推进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和专业化防治。六是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技站服务体系建设,通过3?5年努力,使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基本具备必要的办公场所、仪器设备和试验示范基地,为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搭建起坚实的桥梁和纽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