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小额贷款公司“奶酪”味 上市公司嗅到了吗?

  斯宾塞在《谁动了我的奶酪》中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描述了遥远地方的四个小家伙,嗅嗅、匆匆、哼哼和唧唧,四个小家伙每天在一个迷宫里寻找一种叫做“奶酪”的黄橙橙、香喷喷的食物。嗅嗅、匆匆和唧唧在以不同的方式不断寻找新奶酪,哼哼却在固守阵营,逐渐体味到日益枯竭的奶酪带来的苦痛。
唧唧总结道“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改变去享受新奶酪的美味!”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婀娜现身,“嗅嗅、匆匆、唧唧”类上市公司扬起了鼻子,不少蹭上去感觉一下浓浓飘香,有的上市公司已经“穿上鞋”,出发了。据《证券日报》调查显示,从8月15日至8月底,已有新安股份联化科技等近十家上市公司欲试水小额贷款公司。仅浙江省就有康恩贝新湖中宝浙江富润等五家上市公司发起和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之所以谓之小额贷款公司以“奶酪”的雅称,是因其有奶酪的某些重要特质。

  首先,小额贷款公司是急市场之需而生的。中小企业在中国的经济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对GDP、出口和财税收入都有很大贡献。但由于次贷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放缓和国内的宏调紧缩政策,同时又有人民币大幅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施压,中小企业出现了资金困境,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今年浙江出口企业的订单减少了10%?20%,1月份至5月份,浙江规模以上企业亏损的有1.07万家,亏损面达19.6%,中小企业呼唤资金支持。

  其次,小额贷款公司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有较高的利润。由于有“贷款利率上限放开”,小额贷款公司可以享受到比一般商业银行更高的收益。目前来看,小额贷款的利率在18%-20%之间,远低于规定的“利率水平不得高于央行基准利率的4倍”的特殊规定,与部分地区高达70%的民间借贷利率相比,不足其1/3。小额贷款公司扣除经营成本,利润可达15%,盈利水平远远高于一般的企业。

  最后,小额贷款公司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小额贷款公司是大银行的有益补充,信息不对称、管理成本高,风险难控制是中小企业贷款难以进入大银行视野的主要原因,它可以帮助银行培养更多中小客户,而当这些客户需要更多增值服务和金融服务的时候,自然会来找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应该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主力。“人缘、地缘、血缘”关系使其能够掌握中小企业各方面的信息,控制贷款风险,更有利于资金的安全。

  小额贷款公司的成长和发展,需要上市公司的助力和推动,因为上市公司大都是行业或地区的龙头企业,其品牌美誉度和资金实力是一般公司所不可企及的。实力强、美誉度高的上市公司与小额贷款公司的联姻,必将助力小额贷款公司的快速成长。同时,上市公司也只有在帮助中小企业成长中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成长。.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论述了“市场中无形的手”的作用,阐述了开放式竞争的内涵,要旨为只有让对手富裕才能获得更大的富裕,英国正是在议会制和国富论的指导和引领下,实现了大国的崛起。在产业链环环相扣的今天,上市公司参与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责无旁贷。

  虽然在《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指导意见》中,根据中国的现实情况,对小额贷款公司做出了“不能吸收存款”等限制性规定,但更应该看到,这是资本市场发展跨越中的重要一步,随着产业升级的逐级推进,中国必将迎来金融业蓬勃发展和资本输出的时代。在这个渐进过程中,小额贷款公司的大有可为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