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际油价和CPI双下行 能源价格改革时机已到

   

  2008年8月30日 图表:国际油价震荡收低 新华社发

  国际油价和CPI涨幅双双下行,成为能源价改的一个时机

    能源价格调整还要等多久 空间还有多大

  能源价改“雷声大雨点小”,有的一些“雨点儿”还是在国际原油价格高涨在140美元时“被逼无奈”掉下来的。而在目前能源价格开始震荡下行、CPI涨幅同时走低的价格改革时机面前,似乎说的人反而不多了。

  之所以国际原油价格下行时是推进能源价改的时机,众所周知的原因是我们的能源价格相对较低,成品油价格甚至倒挂,石油企业高额亏损,涨价虽不只是能源价改的核心,但要理顺能源价格,在CPI高企下这是最让决策者“挠头”的部分。

  现在时机来了,国际油价自7月下旬起开始下跌,目前仅维持在110~120美元,CPI涨幅亦连续三个月下行(7月为6.3%),虽然这样的时机不比“80美元和5%以下”时更好,但总是一个机会。

  最近一次能源价格改革,应该算是6月时的“不得已而为之”。在国际油价一路狂奔,每桶接近140美元的水平时,巨大的财政补贴压力使政府下决心出手,将成品油价上调了17%,销售电价上调了4.5%左右。

  7月中旬以后,随着美元走强,国际油价开始急转直下,目前维持在每桶110~120美元,同最高点相比跌幅超过20%。毋庸置疑,这为理顺国内能源价格提供了时机。

  同时,国内宏观大势也在按预期的调控轨道行走。7月份6.3%的CPI涨幅不仅比先前多家机构的预测低,而且形成了CPI涨幅连续3个月梯次回落的态势,使结构性通胀演变为全面通胀的压力有所释放。专家们预言,CPI涨幅持续回落的态势将会延续。

  因此,能源价格改革能否适时启动再次成为市场各方的焦点。虽然国际原油价格走低,以及国内成品油库存充足会让成品油调价动力减弱,但能源价改是肯定要做的,而且是一个系统工程,选择震荡相对更小一些的机会就显得相当重要。

  “现在是个相对较好的机会”,采访中,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一位专家告诉《?望》新闻周刊,“虽然目前看来还不可能完全理顺价格,但至少可以更进一步,一方面减少成品油价格倒挂造成的补贴压力;另一方面也为将来的接轨奠定基础。”

  对于调整价格会否使本已好转的通胀压力再走“回头路”的担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向本刊表示,短期来看,调整能源价格或许会对通胀形势造成压力,但是如果能源价格是朝一个合理的有步骤的方向理顺,短期通胀压力得到释放后,会逐步缓解。价格调整与通货膨胀没有太大联系,所以不会必然引起第二轮的通货膨胀压力。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呼吁,“应抓紧时机,进行油电价格机制改革。”她表示,就时机而言,没有绝对合适的时候,关键看经济能否承受,而中国目前并未出现像周边国家那样两位数的恶性通胀,“所以,应该把握时机对能源定价机制进行调整”。

  “除非国际油价降到每桶80美元的水平,否则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依然是倒挂的。”祝宝良告诉记者,在目前国际油价保持每桶110美元水平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价格依然存在每吨2000元左右的差距。更值得注意的是,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国际油价下跌并非长久趋势,上涨依然是今后能源价格的主调,因此油价下跌留给中国进行宏观战略调整的时机可能不会太长。

  我国能源价改的方向是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改变能源价格长期扭曲的现实。目前正处在从政府控制价格体系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阶段,理顺了价格,才能避免能源浪费,并使过重的产业格局走向绿色。

  实际上,早在2005年,我国就已形成相对周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目标也预定在与国际接轨,但这套机制并未在现实中真正运作起来,目前成品油价格仍是在市场的基础上由政府统一定价。

  “之所以让人觉得步子迈得不够大,一方面是因为‘一步到位’的方案不符合我们的国情,只能采取‘渐进’的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能源价格体系改革的推进不仅仅是能源领域的问题,而是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利益,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的配合,因此实施起来比较复杂也比较困难”,采访中,中国社科院的一位专家这样告诉本刊记者。确实,有专家提醒,目前通胀压力仍是经济发展的大敌,包括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内的价改,要慎之又慎。

  目前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逼近50%,“如果在有限的油价下跌通道内不能完成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改变当前高耗能、高污染的增长方式,当国际油价再次上涨时,中国经济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现在机会来了。如果错过,问题日积月累,我们遇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等到不得不调整的时候,付出的代价会更大”,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受访专家如是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表示,奥运会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变化,将根据整体经济发展的状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情况做出调整。有消息称,决策层已经明确了成品油价格改革思路。有分析认为,政府会在价格改革中更为主动,改变步步都被市场和企业逼着走的状况;改革也会着眼于根本,彻底理顺体制关系。(记者尚前名)

  发展改革委:我国将积极稳妥推进能源价格改革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江国成)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15日介绍,为了落实好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其中包括继续实施有利于节能的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择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天然气价格。

  姚景源表示:中国的能源价格早调比晚调好

  “中国的能源价格怎么办,我个人觉得还是早调比晚调好,但未必一步到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中国崛起时代的企业战略思考”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暨论坛上这样表示。他说,中国的能源价格最终还是要交给市场,成品油现在国内市场比国际市场一吨便宜3000块钱,对于油价上调企业家应该早做准备。

  专家:做好节油节电工作需进一步完善能源价格机制

  国家的电价现在相对还比较低,就很难让企业积极地做大规模的节电工作。所以价格机制非常重要,如果这块做好了就会得到很好的效果。但是从我国现在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如果把电价一下调整到位的话,也不现实,对我们的生产、生活、经济都会带来一定的冲击。所以我们也可以另外想办法,比如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政策的支持,财政补贴的办法来弥补当前价格机制不是很完善的不足。

  国家能源局:中国能源价格改革方向是与国际接轨

  价格往往反映出产品的供求关系。我们国家正从政府控制价格体系逐渐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6月19号我们适当地调高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现在我国的原油价格和国际是接轨的,但是我们国家成品油的价格由于考虑到各种国内可承受的程度,是采取逐渐与国际接轨的办法。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没有完全和国际接轨,是低于国际的价格。但是我们能源价格改革的总方向是要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