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市场油价主要波动回顾

  近40年来,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关系始终在短缺和过剩之间循环,油价因此也经历了多轮涨跌周期。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中东产油国采取了减产、禁运、抬价等举措,油价在不到3个月内从每桶约3美元猛升至约11美元,从而引发第一次石油危机,并导致全球出现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1978年,伊朗革命引发第二次石油危机,紧接着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油价两年内从每桶13美元飙升至34美元,西方国家再次陷入经济衰退。

  油价攀升促使原油消费国实施能源多样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世界其他地区的原油产量也在油价上涨的刺激下高速增长。所有这一切使国际原油市场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供过于求。

  1982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开始实施生产配额制,欧佩克成员国为争夺市场份额展开价格战,油价在1986年第二季度一度下跌至每桶6美元左右。

  1990年8月,海湾战争期间,国际市场油价升至每桶40美元,但到1991年1月油价又开始直线下跌。与前两次石油危机相比,这次油价飙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要小得多。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突发,而当时欧佩克决定增产,从而导致油价暴跌。1998年初,欧佩克油价跌破每桶12美元,当年年底国际市场油价再次跌破每桶10美元大关。

  1999年3月,欧佩克达成新的减产保价协议,国际市场油价开始回升。2000年3月,油价回升至每桶34美元。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地缘政治因素再次左右能源市场,油价进一步攀升。

  2004年以后,受美元贬值、需求旺盛、投机活跃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油价涨势一发而不可收。

  从2007年下半年起,国际市场油价进入了史无前例的快速上涨期。其中,纽约市场油价先后突破每桶80美元、每桶90美元关口。

  2008年1月初,纽约市场油价历史上首次触及并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油价从此进入3位数时代。今年上半年,油价继续飙升,先后突破每桶120美元、每桶140美元关口。到2008年7月11日,由于市场担心中东地区局势紧张有可能影响全球原油供应,纽约市场油价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不过,此后由于高油价和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导致原油需求下降,加上美元升值使市场投机炒作风潮有所回落,国际市场油价总体持续回落。到9月2日,由于“古斯塔夫”飓风对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业威胁降低,纽约市场油价大幅回落,降至每桶111美元左右,与历史最高点相比跌幅约为25%。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