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事新政

聂梅生:REITs政策年内出台

  早报记者朱楠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昨天表示,预计中国政府将在今年内出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相关政策,目前新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聂梅生还建议,政府应适当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以保证房地产业稳定发展。


  “要打开另一扇窗”

  聂梅生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方面一直在考虑启动房地产业的直接融资通道,目前有关部门正就REITs相关新政策征求各个部门意见。“这是由很多个部门协同制定的,估计年内应该会有结果,央行、银监会会有一个统一的安排。但是具体出台时间和目前进展情况,尚不方便透露,就像物业税政策一样,虽然从空转到实转,似乎已万事俱备,但何时出台,还要看整个市场大局。”

  虽然房地产信托基金在新加坡等国家已形成相当成熟的政策体系,在中国尽管已呼吁多年,但仍在政策层面一直未得到实质性进展。早在2006年,聂梅生就撰写了“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建立廉租房体系,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的报告和政协提案。

  聂梅生昨天说:“政策层面的瓶颈在于税收。到底要不要对REITs征税,如何征税,成为政策制定部门间难以协调的问题。”

  聂梅生认为,从政策调整方向看,政府肯定是支持房地产业的直接融资,即信托这一类的资产证券化,而间接融资部分则要逐渐减少。“银根紧缩,使房企从银行渠道融资难度加大。但是关上一扇窗,同时也要打开另一扇窗。因此目前形势来看,是出台REITs政策的好时机。”

  聂梅生表示,修改中国信托法等政策动向表明,房地产信托是有法律基础的,是完全可行的。同时,政府并非想卡死房地产业的资金来源,而是鼓励多种渠道获得资金,避免单一地从银行渠道获得,以降低风险。

  联信精瑞信托已做第二期

  REITs,属于不动产证券化当中的一种,即房地产开发商将其旗下部分或全部商业物业资产(如写字楼、购物中心、公寓、产权酒店甚至仓库等不动产)打包上市,以其收益如每年的租金、按揭利息等作为标的,均等地分割成若干份出售给投资者,然后定期派发红利,并由专业的基金公司或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的一种信托基金。

  目前中国国内REITs产品仅停留在准REITs产品上,主要是信托公司推出的信托集合理财计划。中国央行今年4月在“2007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称,要加快金融创新,择机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品。

  去年8月,联信精瑞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型信托计划启动。该计划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作为发起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作为受托人,初步募集资金为20亿元人民币,扩募目标为200亿元,预期年回报率达20%以上。聂梅生昨天透露,目前该信托计划已进入第二期。

  “撑到今年年底没问题”

  聂梅生昨天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也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有点过紧,由于政策制定是在去年年底经济过热时,而目前情况已发生变化,应该做适当的微调。

  “目前房地产企业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倒闭,房价也没有大面积下跌,这说明房地产行业目前还撑得住,不至于出大事。”聂梅生表示,由于去年房地产市场火爆,好多房地产企业赚了大钱,有一些积累。在此轮的房地产业调整内,他们不开发,不买地,只要把现有房子卖出去,卖得慢一点或者促销,算下来依旧盈利,只要不买地,没有大幅度的支出和投资,就能扛过去,撑到今年年底没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梅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