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8月份出口陷3年来低点 国内制造业变暖还需等待

  [ 出口寒冬逼退大批小企业,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近日官方和民间机构分别发布的数据,共同指向国内制造业遭遇冬天的现实。好在这一形势暂时还不至于波及就业稳定。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走低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共同公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4%。

这是该指数继7月之后,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下。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如指数在50%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通常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衰退。

  里昂证券最新发布的中国制造业报告,也同样显示最近数月的疲软走势。该报告指出,8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2%,低于7月份的53.3%,这是自2005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萎缩。

  上海证券研究员胡月晓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显示,8月份企业的采购量、新订单、现有订货和生产量都已跌至2005年以来的新低。他认为,从企业经营状况和产成品库存量上看,前景不被看好,未来工业生产增速仍有可能放缓。而销售即使短期内不受影响,在年底和明年初也会显现增长放缓迹象。

  针对PMI数据,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乃醒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基本符合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他认为,2006年到2007年是中国的出口最繁盛期,今年上半年的出口订单表现良好,主要由去年出口高增长的惯性作用,到了7、8月份,订单问题终于显露出来。

  陈乃醒还说:“短期内复苏迹象可能很难看到,这一方面是因为国际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和日本都存在衰退迹象;另一方面,国内目前的经济状况,如果没有有效的政策支持,也很难乐观。”

  订单减少未波及就业

  今年以来,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重要出口生产基地,已经有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订单明显减少。

  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朱素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8月份是内贸和外贸订单的加工高峰期,今年只有内销的订单很火爆,但整个生产线还是比较宽松,出口退税回调并没有改变出口不乐观的局面。

  杉杉今年以来出口数量明显减少,尤其是美国市场订单大约减少一半。朱素君说,一方面是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到客户下单,另一方面生产成本上升也使得公司必须有选择性地去接单。不过,“我们不会裁员的,一般服装出口下半年的情况会比上半年稍好些,圣诞节等节日会拉动消费。”

  位于“中国鞋都”福建晋江的福时来集团总经理丁诗水表示:“就整个制鞋行业来说,订单下滑很厉害,尤其是中低端产品。”而即使有订单,丁诗水也不太敢接,“以前银行看到订单就可以考虑贷款,今年以来贷款基本很难。”他认为如果现在的紧缩金融政策不改变,很多企业都会陷入困境,甚至他周围不少企业已经因为资金链的问题停产或倒闭。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表示,预计鞋业出口不乐观的局面将至少维持到年底。

  加工出口食品的企业前景也不容乐观。广东中山市恒昌隆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联均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该公司出口数量比去年同期下跌1/3,最近一两个月不仅是出口量持续下跌,价格也一改今年不断上扬的局面,不同类型的食品出口价格均有回落。

  龙联均还反映,部分客户已在将一些订单往东南亚转移,周围有些食品加工企业因无法接到订单而倒闭。龙联均所在企业因在加工技术等方面有优势,还有一部分稳定的订单,所以暂不会裁员。

  东莞梦莱特服饰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陈慧勇告诉记者,该企业所在的东莞大朗镇作为全国最大外销毛织生产基地,目前依然备受缺工困扰,不少企业还在招工。

  今年以来,我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的服装、鞋业、玩具等行业皆有数千家去年有出口业绩的企业今年业绩为零。本报记者从多方初步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些零业绩企业主要是一些外贸公司或竞争力不强的小型生产企业,而大多数大型生产企业,目前在利润减少的情况下尚能保持正常运作,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情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乃醒 | 朱素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