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张卫星把黄金当股票炒 栽了

  □晨报记者 韩益忠

  毕业于北大,有“草根”经济学家之称的张卫星栽了,不是栽在股市上,而是栽在黄金炒作上。

  变味的“做市商”

  别看张卫星在股市中经常指点江山,可他其实还有一个外人不熟悉的身份:高德黄金公司的总裁。

  这家成立两年的高德黄金公司旗下有一个高德黄金通交易平台。该交易平台是一种黄金“现货订金延迟交易”,投资者可以以5倍的杠杆率在高德黄金提供的交易系统上进行合约买卖,高德黄金一方面可以收取佣金,另一方面自称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和境外交易所中可以实现风险对冲交易。

  张卫星一再辩称,高德黄金的“黄金通”交易并不是变相期货,高德黄金是做市商,是跟每个客户的交易,这是国际市场上常见的交易模式,高德黄金没有让任何客户直接撮合,所有的客户都是和高德黄金公司之间做贸易,做订单交易。

  这种交易形式看上去与期货交易不同,期货是撮合式交易,而高德黄金通似乎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对手盘,客户直接和高德黄金交易。这叫内部平衡多空,如果最终净买单或者净卖单比较大,高德黄金会在外盘拿客户保证金和自有资金对冲。行情不明朗的时候,你做多,他们就做空,你的盈利就是他们的亏损,你的亏损就是他们的盈利,这样公司内部资金是持平的,风险似乎很小。本来,像张卫星这种开设地下经纪交易的,不管客户输赢都是稳赚交易佣金的,但张卫星偏偏拿自己的资金去坚定地做多,并试图去影响客户,这就有了一个致命的漏洞,即当对赌一方看走眼的话,那结果就是不可想象的。由于杠杆作用。一旦看错,你就得将4倍的资金赔给做对的一方。

  张卫星是市场中有名的黄金死多头,当他看错方向时,也就意味着整个高德黄金看错了方向。8月29日上午,国内一财经网站报道称:随着7月中旬以来黄金价格暴跌,高德黄金的“黄金通”客户因整体做多而浮亏累累,8月20日起,高德黄金公司开始以包括政策市场风险在内的种种理由,要求“高德黄金通”客户平仓出局。当天,张卫星声称,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结客户权益的工作,这意味着众多客户的巨额账面浮亏将成为实际亏损。

  该网站同时称,张卫星表示,他在境内外的黄金期货交易中损失数千万元,已爆仓出局,而“高德黄金通”产品的400余名投资者,也大多浮亏累累。

  投资者准备起诉张卫星

  今年3月底,家住西安的小黄(化名)冲着张卫星的名气将10万元投入到了“高德黄金通”业务。7月底,高德公司经纪人声称张卫星推测未来黄金会涨到1500美元,建议小黄把空单平掉改持多单。8月底,小黄发现他的黄金多单全部被平仓,平仓时间定格在8月23日15点15分,“最后只剩下了4万元。”更让小黄气愤的是,公司把账号都注销了。

  目前小黄正通过一个QQ群,广泛召集全国的高德黄金客户,打算联合其他客户集体联名起诉张卫星,要求赔偿强制平仓导致的亏损。看样子这次张卫星麻烦大了。他坦诚自己接下来的问题需要一件一件地解决。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表示,高德黄金不是上期所的会员,如果是这样,那张卫星是不是涉嫌“地下炒金”的非法活动?

  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表示,像此类公司在国内很多,它们类似国际市场上所说的“做市商”形式,处于目前法律监管的灰色地带。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惠民也表示,在国内黄金投资热潮涌起的同时,黄金市场上的不法交易行为也日益频繁,国内黄金投资者在交易中应注意鉴别,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卫星 | 黄金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