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区经济收缩扭转欧元升值趋势

  近两个月来,欧元兑美元出现连续贬值走势,从6月底的1.5798下降到8月底的1.4678,贬去了7%。至9月2日傍晚,最低更已探到1.4465。目前美国经济状况好于欧元区,市场对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取向的预期发生了变化,这是导致欧元贬值的主要原因。

  近期陆续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反弹,欧元区经济则呈收缩状。这是扭转欧元升值趋势的基础因素。

  在出口拉动、政策刺激、经济结构优化等诸多有利因素支持下,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在去年下降0.2%之后,今年一、二季度分别增长了0.9%和3.3%,经济衰退风险明显减弱。8月份房地产市场显现稳定迹象,消费信心有所回升。

  相反,欧元区一季度因受暖冬、德国建筑投资大幅增加等异常因素影响,GDP环比增长0.9%(环比折年率增长3.6%)之后,二季度下降了0.2%(环比折年率下降0.8%)。当前欧元区经济形势显得比预期的更为严峻,前景不容乐观,三季度经济继续收缩的可能性较大。

  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长1.7%,2009年增长2.0%,经济将缓慢复苏;而欧元区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1.5%和1.2%,经济继续低迷。两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决定了欧元走弱、美元走强的基本趋势。

  受经济走势影响,市场预期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可能调整货币政策取向,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利率差距将缩小。这是驱动欧元由强转弱的重要原因。

  为缓解次贷危机,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从去年8月中旬的5.25%降到今年4月底的2.0%;而欧洲央行基准利率则从2005年的2.25%升到今年7月初的4.25%。两大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的反方向调节,利差扩大,导致欧元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欧元不断升值,美元不断贬值。

  目前双方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国经济状况有所好转,市场预期美联储在连续两次会议停止降息之后,可能转变调节方向,货币政策由宽松逐渐趋向紧缩,预计2009年初可能升息。相反,随着国际石油价格回落,通胀压力减轻,区内经济收缩,欧洲央行的关注点将从抑制通胀转向刺激经济增长,可能松动偏紧的货币政策。

  由此分析判断,今后一个时期欧元可能呈现贬值趋势。同时也应看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美国经济增长动力较弱,欧元贬值将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初步估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年底将降到1.42左右。并且,从目前各种形势变化看,支持欧元走强和走弱因素同时并存,欧元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变数较多。

  这些不确定性因素,一是在货币政策取向方面。尽管当前欧元区通胀压力减轻,CPI上涨率回落,但是仍远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控制目标,从而限制了欧洲央行降息的时间和力度。控制通胀、稳定价格依然是欧洲央行的首要政策目标。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调节方向还不十分明朗,货币政策松动的时间不确定,这些都对欧元未来走势有着重大的影响。

  二是在国际石油价格变化方面。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国际石油价格经历了上半年飙升,7、8月骤跌的震荡过程。但是,近两个月的油价跌幅并没有完全抹去上半年的涨幅,国际石油价格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市场供需关系较紧张,地缘政治、自然灾害事件等发生的可能长期存在,而国际金融市场尚未稳定,投机风险较大。这些因素随时可能助推石油价格转头续升。而历史经验表明,石油价格的上涨往往伴随着美元贬值,这在客观上会使欧元形成上升走势。

  三是当前美国经济复苏艰难。美元弱势在短期内难以根本逆转。近期由于欧元区经济收缩,引起美元被动升值,这并不是由美国经济复苏驱动的美元主动升值。上半年美国GDP增长明显回升,特别是二季度在出口强有力拉动下强劲反弹。但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和抵押市场的形势依然严峻,以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金融困境为标志的次贷危机继续向纵深发展,金融机构和银行金融资产减记和损失严重,破产频发,金融体系极不稳定,投资和消费支出增长十分困难,经济复苏阻力很大。所以为维持GDP增速,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和次贷危机、稳定金融市场,不排除美联储有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从而会阻止欧元贬值趋势。(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