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盈利模式助推 热钱借投保悄然流入

  地下钱庄等热钱流入渠道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的同时,一批港澳人士正通过银行购买内地理财型保险产品大食其利。记者调查发现,既具保底功能也有较高收益率的万能险成了热钱流入的主要跳板,现有规模虽难以估算,但在一定程度上已助长了保险业的虚假繁荣。

  而在整个热钱流入过程中,保险公司并非毫不知情,利益驱动甚至让保险公司配合银行为港澳投保者“想办法”、“出主意”。

  蜂拥广东保险市场

  今年上半年的一线省市如上海、北京、江苏等地的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普遍低于全国平均线(64%),这令同比增幅高达92.63%的广东省(不含深圳),显得“一枝独秀”。

  同比增长185%的银保保费是拉动广东人身险保费飙升的功臣。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教授日前在广东调研时发现,许多港澳人士为了防止港币贬值及获得较高的利息收益,通过在银行购买人民币计价的保险理财产品,将资金投入到内地的保险市场。

  据郝初步估算,这部分资金不少于100亿元,且多数是在今年上半年涌入的,这与香港资本市场今年以来的不景气息息相关。不过,到底有多大比例的保险资金来自于热钱,却没人能说清楚。保险监管部门也从未披露过相关数据。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热钱的来源多为收入中等偏下的香港居民,对投资几乎一窍不通,基本都由中间人牵线搭桥才到内地投保,投保金额都在两三百万左右。出于置业成本的考虑,珠海、中山、东莞等城市也就成了热钱流入保险领域的集中地。

  “毫无疑问这是热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教授庹国柱肯定地对记者说。在他看来,特别是保险公司采取目前的这种“追求规模不计利润”的近乎愚蠢的盈利模式,非常有利于投保人套利。而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这种情况会加剧。

  万能险成主要跳板

  记者找到一家在广东设有分公司的寿险公司业务员,声称有港澳地区的朋友想把几百万港币闲散资金转投内地保险市场,这位业务员当即表示,如果考虑清楚后,他可以帮忙操作,包括与银行进行协调。

  记者问及购买何种保险比较来钱,他给出的建议是:购买万能险。

  “万能险更加透明,收益月月结、日日结,并且抽身也更容易。以今年的资本市场看,万能险既有保底功能,也有较高收益率,最高收益率能冲到6%,比投连险、分红险更具吸引力。”他进一步解释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