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定价机制成09年铁矿石谈判焦点 现货价格受重视

   2008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谈判刚结束没有几个月,2009年度的谈判又将打响。相关专家昨天认为,新年度谈判与以往最大不同在于,对铁矿石供需是否平衡的争论已退居其次,定价机制是否进一步改变成焦点。

  传统的铁矿石长期年度合同谈判定价机制已运行28年,包括“三对三”格局,“首发跟风”模式,“长协、离岸、同涨幅”原则。在2008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中,澳大利亚两家矿山公司拿到了比巴西淡水河谷更高的供应价格,从而使现有的定价机制只有“长协”这一条没有被打破。

  昨天,德意志银行介绍了铁矿石对冲交易平台,这是第一个以金融方式对冲铁矿石价格波动并获得价格保护的交易。交易双方是德意志银行与钢厂或者贸易商,双方签订以未来某个时段为节点的远期价格合同(从澳大利亚或印度到中国的到岸价),如果到期时的铁矿石现货基准价格高于德意志银行提供的合同价,德意志银行就向钢厂或者贸易商赔偿基准价与合同价的差价,反之这由钢厂或者贸易商赔偿给德意志银行差价。

  德意志银行商品部经理黄宇华告诉本报记者,这一平台主要是通过对冲机制来弥补铁矿石价格的远期波动,现货基准价格是以两大信息提供商Metals Bulletin和Steel Business Briefing根据对各国买卖方每天的交易信息调研得出,而这一平台的推出,正是由于澳大利亚矿山巨头必和必拓提出以现货价格指数为谈判依据后,对铁矿石长期价格谈判定价机制将破裂的预期。

  早在去年,必和必拓方面就提出,由于现货价格与长期合同价格的差距非常大,目前的铁矿石谈判应该参考动力煤的定价方式,即以现货指数为参考。随后,Metals Bulletin和Steel Business Briefing便积极响应,推出了铁矿石每天的现货价格信息公布。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代表钢厂,明确对这种新的定价方式表示反对。

  “我们的平台从今年5月份正式推出,目前已经有了460万吨的交易量。”黄宇华透露,不过中国钢厂并没有参与这一平台,由于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的定价机制还没有明确是否在新的一年彻底破裂,大家都在观望。不过,市场有加大使用现货价格比例的发展趋势,预计铁矿石谈判在今年或者明年会出现革命性的创新。

  “除了定价机制,海运费差价也将成为未来谈判的关键。”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指出,目前澳大利亚到中国与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差价为40~50美元/吨,解决定价机制和海运费差价分成比例问题,也将是新年度铁矿石的谈判重点。

  而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耿炳玺建议,中国企业应加快研究新的谈判机制,变被动为主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