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城商行引资对象悄然转变 国内上市银行成首选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次贷危机引发海外银行资本紧张的问题正影响国内市场,城市商业银行的引资模式出现了新的趋势,从原来的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到现在引进国内的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得最新消息,兰州银行目前正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希望在今年内增资约5亿元。

兰州银行董事长李治文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正在跟北京银行、重庆银行、包商银行等进行初步接触,并且宣称已经放弃与外资机构接触。李治文认为,和国内的战略投资者有共同语言,可以交叉持股,吸收对方先进的管理。海外投资者背景不同、法律法规不同,耗费的时间比较多。

  与此同时,上海浦东发展银行(600000)入股山东省的莱商银行的比例初步定于18%左右,目前正在就价格等细节进行商谈。莱商银行的前身是山东省莱芜市商业银行。浦发银行今年7月公告称,银行董事会已经同意投资入股莱商银行,但并未透露持股比例。昨日记者致电浦发银行,该行表示目前与莱商银行的合约尚未敲定。

  而今年6月,兴业银行(601166)已与九江市商业银行签署入股协议,拟出资2.9亿元入股九江商行,持有其20%的股权,成为九江商行第二大股东。城市商业银行中,除了前述的浦发银行外,像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也已登陆资本市场,并且把资本范围扩展到未上市商业银行。据了解,南京银行已购入18%的日照市商业银行股份,北京银行则于近期购入廊坊市商业银行总股本的19.99%。未登陆资本市场的地方商业银行中,像湛江市商业银行等也在谋划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

  对于城商行引资模式的转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永森认为,外资和内资并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而是各有缺点和优点。

  北京银行业某分析师认为:“国内上市银行收购小规模城市商业银行可能是出于做大规模、渗透二三线城市的考虑。对大银行股东来说,投资回报率高就可以;对经营者来说,掌管的资产越多越好;对小银行来说,获得资金有利他们成长,或者有利他们退出。大家各取所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治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