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半年利润下滑 肖亚庆称中铝将择机增持力拓

  ◆每经记者 卢肖红

  昨日,中国铝业(02600,HK)举行了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公司大幅度的利润下滑引起与会者的关注。当被问及迟迟未定增持力拓股份一事是否源于公司现金流紧张时,中国铝业董事长肖亚庆明确对记者表示,“增持力拓和现金流没有任何关系,增持的钱一直揣在兜里,随时准备掏出来,只是什么时候拿出来的问题,我们在二月份收购时已经将钱准备好。

增持需要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现在还看不清楚,股市的走向怎样还需要观察。”

  2008年上半年,中国铝业受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收入减少、成本上升导致盈利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额为396.0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14%;净利润24.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5.4%,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178元。

  据了解,造成此次中国铝业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市场价格的下滑以及产量下滑的同时,原辅材料成本上升和其他的财务成本却在上升。肖亚庆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成本压力比预想严重,原辅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运输、库存积压等成本也在上升。他指出,今年上半年的成本压力居历史高位。

  肖亚庆表示,正通过各方面压缩成本。其中,财务费用降低明显,目前公司负债447亿元,平均利率为6.44%。公司上半年发行了50亿元为期三年的中期票据、50亿元短期融资券,其平均利率与基准率相比下降1.2%。

  据肖亚庆介绍,目前煤、石油等辅助材料价格有下降的趋势,钢铁的价格也有明显的回落,这些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上半年居历史高位的成本压力,不过他认为电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虽然目前电价提高0.02元,不过电企仍提议涨价,如果真的提价将对中铝的电解铝板块盈利造成较大影响。

  不过,他乐观表示,“我不赞成电价无限上涨,如果电价继续上涨,将有相当大部分的电解铝企业支撑不了。不过,电价的继续上涨对中国铝业来讲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电价上涨令电解铝板块成本增加,不过也有机会将经营不下去的电解铝厂进行新的并购,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