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7月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幅回升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见习记者 吴婷

  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的7月份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幅有所回升,比6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可能是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幅提升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同比减缓7.7个百分点。1月-7月,工业出口交货值45443亿元,增长16.2%,同比减缓5.7个百分点。

  2007年1月,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幅曾达到23.6%的高点,此后一直延续回落趋势,2007年12月为18.3%,今年1月迅速回落到14.8%,直至今年6月份创一年多来的新低点13.3%。2008年上半年,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同比减缓4.7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叶卫平教授表示,7月份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幅的回升,主要由以下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宏观层面,今年年中,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有利于我国工业品在国际竞争中保持价格优势,对我国工业品出口下滑趋势有一定遏制作用;其次,微观层面,从6、7月份出口产品结构来分析,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略有增加,钢材出口加快,钢坯出口负增长减缓,这些都对7月份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幅的回升有影响。

  对于此前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幅的连续回落,叶卫平认为,我国工业处于结构调整期,以及人民币升值和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大生产成本是最主要的原因,而美国作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出口市场,其经济不景气导致需求减弱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叶卫平认为,在中国工业经济调整期结束以后,工业品出口会出现新的发展势头,“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回归到去年之前的高增长,而是在产品结构得到优化之后的全新增长态势。”他表示,经过调整之后的出口结构,将会以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为主。

  至于何时我国才能步入这个全新的阶段,叶卫平认为主要取决于几个因素:人民币升值趋势,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以及有关部门对于出口产品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出口企业自身的积极调整。

  发改委昨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总体来说,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减缓,但仍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月减缓1.3个百分点,同比减缓3.3个百分点。1月-7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6.1%,同比减缓2.4个百分点。

  另外,7月份,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比上月上涨1.5%,同比上涨26.9%;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为历史最高水平;1月-7月,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9.4%;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卫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