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以转型提升上市银行持续盈利能力

  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中期报告次第亮相,其净利润增幅、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都有较大程度的提升。这主要得益于中间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贷款结构的调整。但面对国内外经济走势在今后一段时间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人们普遍担心我国商业银行业绩的高增长能否持续。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只有继续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业务收入,加速多元化、综合化转型,商业银行才能更好地规避经济周期的影响,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

  从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看,中间业务无疑对整体盈利增长的贡献最大。从工行的数据看,上半年该行的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长48.03%,资产托管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的收入增幅都超过了100%。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其它受托业务及手续费佣金收入的增长也都超过了80%。可以看到,驱动银行业利润增长的业务和因素更加多元,随着金融市场的成熟和对外合作的深入,国内的商业银行已把中间业务当做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

  与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成熟的业务模式相比,国内商业银行在中间业务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对公理财的发展、银团贷款的需求、综合化业务的推进等,这些都将促进中间业务的规模和占比的不断提升,未来国内商业银行的业务结构将更加平衡多元。

  货币政策的持续从紧无疑给商业银行的贷款经营带来了很大压力;资本市场的低迷,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的资金使用效率。目前一些股份制银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已接近顶部,部分中小银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已经开始下降,商业银行只有加速转变,改变息差收入“半边天”的业务模式,才能减缓紧缩调控带来的不利影响。除了大力拓展中间业务,综合化多元化的业务模式也可成为银行业提升盈利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平台。

  随着银行参股保险公司业务的推进,信托新政的施行,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正在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洽谈合作,通过综合系统的业务模式,塑造自身的品牌和竞争优势。银行业进军保险、信托、租赁等领域,除了能优化自身的业务板块外,还能更好地分散业务风险,从而提升经营的稳健性。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也是未来银行业的经营需高度关注的问题。从披露的业绩看,美国次级债、“两房”债券对国内银行资产状况的负面影响有限。此前,中行有关负责人表达了对持有美国相关债券的乐观态度,招行、交行、建行持有的“两房”债券还有不同程度的盈利。

  不过在金融市场联动日益紧密的背景下,国内银行资产的隐忧还值得关注。虽然上半年各家银行不良贷款比率和余额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与去年同期比,下降的幅度和额度都有一些放缓,特别是一些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逾期贷款占比略有提高。

  专家指出,在目前国内外经济走势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还需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严格限制高风险和潜在风险行业企业的贷款投入,这样才能为业绩持续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