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好空气增长也是GDP增长

  “天空漂亮极了,我站着看了好半天。”近来北京出现透明度极高的蓝天,局部能见度超过40公里,许多市民把出门“看蓝天去!”作为出游的主要理由。

  北京出现好空气,是举办奥运会的功劳,还是大自然无意帮的忙?我看两种情况都存在。

因为举办奥运会,北京在环保方面进行了七年的努力,且奥运期间采取了多项临时减排措施,结果效果显现了,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全达标,取得了7个二级天、8个一级天的好业绩,创造了北京有监测记载以来的月最高水平。

  说是大自然无意帮的忙,这便突出了偶然性,功劳就不能主要记在治理者的身上了。比如8月31日前夕,北京地区先是出现降雨,继而有北风过境,降雨让沙尘摆不起威风,北风过境将地表污染物驱散。所以8月31日,北京空气质量达到了一级优,天空蓝得格外通透,久违了的大朵白云飘散在碧蓝色的天空上,这才把天空衬得更蓝,使市民有了少有的新鲜感。

  无色无味无形的空气,向来吃的是“大锅饭”,“好空气不能当饭吃”,早已成为民间“口头禅”。然而当其变成有色有味有形的时候,这句“口头禅”就需要改改了。如今,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人民更讲究生活质量,好空气已经成为奢侈品,谁说好空气不能当饭吃,谁都不会有支持者。城市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既有益于市民身体健康,减少疾病发生,又可给市民带来好的心情,使他们获得精神享受。假如透明度极高的蓝天能在城市长住不走,那岂不是市民们的好福气?

  空气属于公共资源,公众都只有爱惜它的责任,而没有污染它的权利,而且空气一经受到污染,治理它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空气是动态发展的,需要不断治理,不断保洁,否则就难以持久保鲜。我们注意到,前几天,北京市环保局官员向媒体表露,北京兑现了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的全部承诺,“奥运后环保措施会更严格”,奥运会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将会“以一定形式固定下来”,为此,北京将加快重污染车辆的淘汰速度,加大对施工扬尘的控制,企业不是简单恢复生产,而是要解决污染问题后再生产,否则就该停产和限产。

  环保局管无色无味无形的空气,责任也是够重的,既已作出承诺,让人眼睛一亮,我觉得是不是也应该“以一定形式”把环保局官员所说过的话“固定下来”。一则让政府部门时时对照,二则防止空口无凭。假如奥运会后,北京的环保措施真的会更严格,空气质量不至于反弹,反而还会提升,它所能产生的效应,恐怕丝毫不亚于人们对GDP的崇拜,因为也可以当饭“吃”的好空气的增长,不也是GDP的增长吗,而且还是GDP新的增长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